河南挖出古墓乾屍 明朝清官後代

【新唐人2017年03月27日訊】日前,河南省一處工地施工時挖出一座明代古墓,墓內乾屍保存完好,墓主顧樸,系明代清官顧佐之孫。

據陸媒報導,3月19日,河南省周口太康縣一施工隊在挖下水道時,發現了該座古墓。因未事先上報文物部門勘探,導致一明朝嘉靖年間古墓遭到嚴重破壞。

據報導,事發太康縣毛莊鎮官莊村北側,萬城商貿集聚港東南方一個下水道的施工現場。19日,在進行機器作業時挖出了一座古墓,現2個水晶棺出土,裡面有一男一女兩具保存完好的屍體,男屍的頭髮和鬍子依稀可見。墓主人顧樸,官至右都御史,是曾任明朝順天府尹、右都御史的顧佐之孫。太康縣文物部門隨後方獲消息。


河南省太康縣一處工地挖出500多年前古墓,(網絡圖片)。

據太康縣71歲的老人顧本領介紹,「從出土的四塊墓誌銘上看到,這處墓是明朝嘉靖年間的,距今大約500年歷史,墓主人叫顧樸。」與其祖父顧佐之墓相距僅約1.5公里。


根據墓誌銘,墓主人是明臣顧樸。(網絡圖片)

據史書記載,顧佐為官剛正,被人比作北宋的包拯。相傳顧佐入內廷辦公,獨處一間小夾室,不是議政不與官員們群坐。人們稱他為「顧獨坐」。


顧佐畫像。(網絡圖片)

有網友發帖稱,工地上出土了寶劍、扇子等文物,被人拿走不見蹤影。

對此,河南省太康縣縣委宣傳部在回應媒體時稱:文物被哄搶一說,並不屬實。「明代嚴懲貪腐,官員多是薄葬,所以墓內並無值錢器物。」經當地文物部門考察,認定並無太多文物價值。

大陸文物專家則認為,現場出土了官服、乾屍等,肯定有考古價值,「五六百年的屍體,比較完整,官服幾乎沒有破損的地方,怎麼能說沒有文物價值呢?」

顧本領稱,古墓是3月19日上午11時左右挖出來的,他們顧氏後人得知消息已是當日晚21時許,距挖出古墓數小時之久,所以裡面是否出土有器物,他不清楚。

顧氏後人顧新表示:「這麼久遠的古墓遭到如此破壞,真是令人痛心啊!」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