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清除朝鮮核武庫有巨大風險 平壤有更危險武器

【新唐人2017年03月27日訊】由於朝鮮當局近期頻繁進行彈道導彈試射以及引擎地麵點火測試,令整個東北亞地區局勢更趨緊張。有關美、韓對朝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行性,以及先發製人軍事打擊的方式及後果的討論也開始升溫。近日,在美國媒體組織的一場有關討論中,有時政分析人士和學者指出,清除朝鮮核武庫有巨大風險,朝鮮的炮兵陣地可以發射化學武器。

今年進入3月份以來,朝鮮當局先後發射了5枚導彈,進行了一次彈道導彈引擎的地麵點火測試。其中,3月初向日本沿海域發射的4枚彈道導彈發射成功;而3月21日進行的導彈試射以失敗告終,導彈在發射數秒後爆炸。

事實證明,朝鮮當局目前所掌握的核武技術還不夠成熟,但金正恩當局做出的這一系列挑釁行為,已經令國際社會大為震驚,以至於讓美國總統川普都驚呼:「金正恩已經瘋了」。

3月24日,聯合國安理會發表聲明對朝鮮當局的這一系列行為強烈譴責。

聲明指,朝鮮的彈道導彈試射和導彈引擎的地麵點火測試等行為,加劇了朝鮮半島區域及其周邊地區的緊張局勢,增加了區域軍備競賽的風險。而這些行為已嚴重違反安理會的多個決議,朝鮮當局將為此承擔責任。

安理會再次呼籲所有會員國加倍努力,充分執行安理會對朝鮮施加的制裁,特別是去年通過的第2321號和第2270號決議規定的全面措施。安理會還呼籲會員國儘快報告它們為有效執行這些決議的規定而採取的具體措施。

安理會成員也表示同意繼續密切監測朝鮮半島局勢,並將在安理會此前的決議基礎上採取進一步重大措施。

一時間,海內外不少媒體紛紛發文或製作節目,討論對朝鮮採取軍事行動以及對金正恩展開「斬首行動」的可行性。

《美國之音》3月24日的焦點對話欄目邀請了時政評論人士文昭、新加坡國立大學高級研究員黎楠、政治與經濟學者程曉農先生、時局分析人士陳破空等作為嘉賓,如果要先發制人打擊朝鮮,美國將面臨哪些國際和國內因素牽制,以及美國都有什麼選項,將面臨什麼樣的風險等問題。

文昭分析,雖然朝鮮對中國有地緣政治的好處,但這僅僅是在不涉及北京戰略生存安全的前提之下。當前中國面對的現實是,美國每年給中國送來的幾千億美元貿易順差,中國既得利益階層很多人的家人和家產也在美國。更重要的是,一旦中、美鬧翻,中方失去的不僅僅是這些利益,更涉及與由二戰後美國建立和主導的整個國際體系決裂。所以,中國不會為朝鮮而犧牲,到了戰略存亡的關鍵時刻,北京當局應該會默許美國對朝鮮動手。

文昭指出,對付朝鮮可用軍事手段,但是風險大成本高,而且無論成敗都無法緩解韓國的緊張,不過袖手旁觀帶來的風險會更大。

他說:「現在不少人討論對金正恩的斬首行動,但是斬首行動失敗怎麼辦?美國要做好擴大目標的預案。除了斬首行動,朝鮮的核威脅仍然是可控的,只要摧毀其核設施和運輸路徑便可以做到。而且朝鮮這方面的技術實力仍然停留在海灣戰爭時代,但是美國的防禦系統二十多年來有很大進步。我認為最大威脅是朝鮮炮兵陣地,那裏可以發射化學武器對付鄰國,清除炮兵陣地至關重要。」

黎楠則表示,朝鮮的導彈發射裝置可能隱藏在地道裡面,也可能是移動的,美國在採取先發制人的軍事行動時是無法保證能將它們全數摧毀的。而且朝鮮使用常規火炮也對韓國首爾形成威懾,「尤其朝鮮核武器和化學武器可能衝破導彈防禦,造成韓國很大傷亡。」

程曉農指出,美國在軍事上主動打擊朝鮮將面臨有兩大風險:第一,不能確保完全消滅朝鮮的「二次還擊」能力,朝鮮可能使用在美國的「第一次打擊」中漏網的攻擊能力,襲擊韓國、日本,導致平民和美軍的重大傷亡;第二,美軍不能單槍匹馬地對北朝鮮發動地面攻擊並全面佔領其軍事要地,否則,受反美教育幾十年的北朝鮮軍民可能會發動全民抗戰,讓美軍疲於奔命。

陳破空則認爲,在過去二十年裡的實際情況是,儘管美韓嘗試了經濟援助、陽光政策、六方會談、聯合國決議、經濟制裁等等幾乎「所有的和平手段」,但得到的結果就是朝鮮金氏王朝毫不停頓、毫無顧忌地發展核武器,其核武庫和導彈庫越來越充實,越來越具有威脅力和危險性。

「金正恩把美國和國際社會逼到了牆角,軍事解決朝鮮核威脅,幾乎成為唯一可行和勢在必行的選項。」陳破空說,「軍事行動,肯定有風險,包括行動失利和留下後患。但不行動的風險更大於行動的風險。如果坐視狂人金正恩掌握更大規模的核武庫,足以威脅整個世界,人類將後悔莫及。如果川普能夠下定決心、周密策劃、果斷行動,斬首金正恩,定點清除朝鮮核武庫,將奠定巨大的國際聲望,並將留名青史。」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