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肖建華被關押上海 由正規軍隊看守

【新唐人2017年03月27日訊】中國資本大鱷肖建華今年1月底被「勸回」北京配合調查以來,北京當局始終未正式對外回應有關肖建華的任何問題。出自不同渠道的各種小道消息卻在境外盛傳一時。近日,有香港媒體爆料稱,肖建華非常配合當局的調查,已為當局清理金融大鰐提供了「聯絡圖」。

近日,有香港中文媒體援引知情人士對外放風稱,肖建華回到中國大陸後,被關押在上海松江,由正規軍隊看守,並由專業的醫療團隊護理。肖很積極地配合北京當局的調查,在他在交代出的金融大鱷名單中,至少包括十名高官鉅賈,現任中共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和陽光保險集團的總裁張維功也名列其中。

該消息人士宣稱,雖然肖建華為當局清理中國金融大鱷提供了「聯絡圖」,不過,專案組中「無間道」的情況非常嚴重,因此調查工作遇到的阻力「無法想像」,屢屢在關鍵問題上「卡殼」,不少貪腐案的清查即使得到了「尚方劍」,最後也不得不「大事化小」。

該報導又稱,由於金融大鰐們已經影響到中國的經濟安全,「甚至到了左右中央決策的地步」,所以儘管阻力很大,北京當局清理這些金融大鱷的決心也很大。

事實上,早在今年2月10日香港的明鏡廣播電臺就曾爆料稱,中國保監會主席、中共中央委員項俊波已被內部調查,很可能在今年兩會前後被雙規。

據稱,早前摩根大通正在尋求中國保險公司業務的時候,項俊波曾向摩根大通執行長傑米.戴蒙(Jamie Dimon)舉薦自己友人的孩子到摩根大通任職。雖然摩根大通曾否認了相關傳聞,但其後的確有多家大陸保險公司成為摩根大通的客戶。

蹊蹺的是,就在上述消息傳出後不久,項俊波於2月22日曾以保監會主席的身份現身中共官方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並嚴辭狠批金融大鱷。他說:「不能把保險辦成富豪俱樂部,更不容許保險被金融大鱷所借道和藏身。」

項俊波的這次露面被認為是間接避謠。因此也有分析認為,可能正因為項俊波還在公開活動,所以海外才又衍生出了調查組因遭遇「無間道」而阻力重重的傳聞。

至於陽光保險集團的大老闆張維功,曾任南京保監辦主任、廣東保監局局長。由他擔任董事長兼總裁的陽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2005年由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中國南方航空、中國鋁業公司、中國外運長航集團有限公司、廣東電力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出資建立的合營保險公司。最初這些龍頭企業總共掌握著陽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75%的股份。但經過之後的多次股權變更,到目前為止已被張維功成功降到僅佔3.5%的股份。

此前,肖建華在有關部門的人員勸告下返回大陸「配合調查「的消息被踢爆後,馬雲旗下的香港《南華早報》英文版曾於2月2日引述知情者披露,肖建華因涉及2015年夏秋季發生的中國股災以及馬建貪腐案而被要求配合調查。

對此,《法廣》發文分析稱,馬建的國安部副部長職位是中共大佬曾慶紅安排的。馬建是曾慶紅經營的「江西幫」的重要黨羽。而且曾為多個中共權貴家族充當投資顧問的肖建華,也是曾慶紅家族的利益代表,他與曾慶紅的兒子曾偉有著密切關係。因此,肖建華回大陸配合調查,意味著馬建的後臺曾慶紅危險了。

2015年夏、秋之際中國大陸發生嚴重股災後,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王建國曾連發微博稱,中共內部的貪腐利益集團正在試圖發動一場驚天的「金融政變」,以搞垮國家的經濟引發政治危機來對習近平進行「逼宮」。

之後,北京當局先後抓捕、清理了中共證監會和中信證券等金融機構中的高管「內鬼」和徐翔等中共權貴的「白手套」

今年3月18日,中紀委副書記兼監察部部長楊曉渡,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政商關係與反腐敗」論壇上發言時曾宣稱,一些商人在掌握經濟權力之後就希望謀取政治權力,「這是十分危險的」。他並放話說,當局將致力於「嚴厲防範權力與金錢勾結,斬斷官商勾結的利益鏈條。」

外界分析楊曉渡的這番話,普遍認為很可能與正在配合調查的肖建華有關係。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