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當選香港特首 執政挑戰大

【新唐人2017年03月26日訊】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星期天舉行,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成為香港主權轉移以來第4位特首、第1位女性特首。選舉結果令場內陷入一片混亂,抗議聲不斷,有民眾手舉標語及雨傘繞場表達抗議。

選舉共有1,163票有效選票,結果選前民望低的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以777票當選,而選前民調最高、獲泛民主派表態支持的前財政司長曾俊華獲365票,前法官胡國興獲21票,遠遠少於其提名票數。

香港特首選舉並非由香港市民一人一票選出,而是由12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出,香港人稱其為「小圈子選舉」,所以不單純是民望的比較。

選前林鄭月娥被視為獲得張德江支持的香港特首人選,張德江身兼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和全國人大委員長。

在主投票站灣仔會展大會堂外,泛民主派示威者舉起黃雨傘,或揮手、舉紙牌抗議。

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羅冠聰:「今天的特首選舉實際上是(中央)挑選,北京政府有最終決定權要選擇誰,這也是我投空白票的原因,因爲只要是小圈子選舉,一個挑選,你不應該給其合法性。」

泛民形容林鄭月娥為「梁振英2.0版」,也就是說她是梁振英政策的追隨者,她未來是否能改善與泛民關係,令社會和諧還是一個未知數。

新唐人記者王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