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2.0」林鄭月娥當選港特首 執政挑戰大

【新唐人2017年03月26日訊】香港行政長官(特首)選舉共有1,163票有效選票,結果公布由民望低的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以777票當選,選前民調最高、獲泛民主派表態支持的前財政司長曾俊華獲365票,前法官胡國興獲21票。選舉結果令場內陷入一片混亂,抗議聲不斷,有民眾手舉標語及雨傘繞場表達抗議。

中央社報導,香港特首選舉並非由市民一人一票選出,是由12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出,港人稱為「小圈子選舉」,所以這個由北京方面所訂定的「遊戲規則」,不單純是民望的比較。

本屆香港特首由1194名選舉委員會委員投票選出,選前林鄭月娥即被視為中共當局屬意的香港特首人選,被泛民形容為「梁振英2.0版」,未來林鄭是否能改善與泛民關係、令社會更和諧,執政挑戰大。

相關直播:

資料顯示,林鄭月娥於1957年出生,祖籍浙江省寧波市,擔任公務員至今有36年。她有5兄弟姊妹,排行第4。中學讀書時,林鄭月娥擔任學校的總領袖生,其後就讀香港大學,於1980年取得社會科學學士學位。

同年,她加入港府成為政務主任,其後先後擔任庫務局副局長、社會福利署署長、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祕書長、發展局局長。

林鄭擔任發展局局長期間,處理了多起爭議事件,包括拆遷具殖民地色彩的中環皇后碼頭、馬頭圍道舊樓倒塌事件,以及新界村屋僭建事件等。為此,林鄭名聲浮上水面。

林鄭月娥於2012年7月加入時任特首梁振英的班子,出任政務司司長,2014年底香港爆發「占中」運動,林鄭與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等人與「占中」學生領袖商談政改,但最終不歡而散。此後,林鄭的民望開始下跌。

在這次特首選戰中,林鄭月娥因其親中立場,被泛民方面形容她是「梁振英2.0」,即是梁振英政策的追隨者,而此前泛民以打倒梁振英為政治己任。

而泛民支持的候選人、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指他為人溫和,「較能彌補社會的撕裂」。

此次,林鄭月娥出任特首後是否能令社會和諧,能否改善與泛民關係,這都是未知數。

2017年3月26日,香港選委會公布由民望低的林鄭月娥得票777票,當選成為第5任特首時,場內頓時一片混亂,抗議聲不斷,有民眾手舉標語及雨傘繞場表達抗議。(新唐人視頻截圖)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