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系大清洗 習近平用人呈現一大特徵

【新唐人2017年03月26日訊】2017年中共兩會前後,政法系統開始了大換血,外界發現,這次人事洗牌呈現出一大特徵,多名無政法工作經歷的新人上位。有分析認為,鑒於周永康等江派黨羽浸淫政法系統多年,人事背景複雜。習近平啟用新人是為了徹底清洗周永康「餘毒」,為其下一步的執政掃除障礙。

政法系是反腐重病災區

據香港《動向》雜誌3月號披露,2017年3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派遣蹲點工作組進駐19個被責令「反腐補課」中央單位監督換屆。政法系統被批是重災區,反腐開展近十年來有近300名廳級官員下臺。

在此之前,今年1月習近平曾指出,2017年對政法系統具有特殊重要意義,要進一步推進司法體制改革,提高司法質量、效率和公信力。

觀察認為,習近平上臺後一直對中共政法系統官員進行清洗,在過去4年中已更換24省公安廳長,其中有3省換過兩次,有多名政法委書記、公安廳長落馬,「習核心」確立後更有2人被判死刑。

兩會前後政法系大換血

據陸媒報導,2017年兩會前後,當局再一次對政法系進行大清洗。從2017年2月初至今,有9名公安廳正副廳長被免職,13名正副廳長、黨委書記履新。其中從2月26日至3月4日的一週內,雲南、海南、山西、新疆4省的公安廳長一把手被替換。

另外,雲南省官網2月4日通報一批官員任免名單,包括省公安廳國保總隊總隊長劉黎波被免職,轉任雲南警官學院院長;省司法廳巡視員吉志勇被免職,退休。

與此同時,各地監察部、最高檢察院及數省的司法、檢察官員也有人事變動。值得關注的是,新疆有3名公安廳副廳長履新,趙天傑、李成輝是新疆地方官員,之前從無公安工作的經驗。

2月23日,中共雲南省委常委張太原首次以雲南省委政法委書記身份露面。張太原曾任山西省政府辦公廳正處級秘書、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房地產管理司司長、昆明市委副書記等職。

3月3日,任軍號任職雲南省公安廳黨委書記,任軍號曾任西安市臨潼區委書記,西安市副市長等職務。在2013年之前,周永康操控政法系統期間,任軍號未有政法系統任職背景。

外界觀察分析,與已經落馬的政法王周永康沒有工作交集,成為近期地方政法系統新官員的一個特徵。

美國媒體人、阿波羅網特約評論員「在水一方」曾表示,如今的政法系統,雖然周永康被抓,但仍然是江澤民時期留下的班底,大小官員大部分還是那個時期提拔上來的,在鎮壓法輪功過程中,政法系迅速坐大轉變成了利益集團,不僅靠「抓嫖」、「罰款」等惡劣手段榨取民眾財產,還瓜分巨額「維穩」經費自肥。

評論認為,自習近平上臺至今,政法系官員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不被清算,一直在跟習作對,對習的政策「反向」執行。在徹底清洗政法系之前,「依法治國」只是一句口號。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