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直播】港選特首 林鄭月娥當選 場內抗議聲不斷

【新唐人2017年03月26日訊】第五屆香港特首選舉3月26日正式拉開帷幕,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在12時30分左右即獲過半數選票689票,成為香港主權轉移以來第4位特首、第1位女性特首。

本次投票共三輪,第一輪是早上9時至上午11時,第二輪和第三輪投票為下午2時至3時和晚上7時至8時。主投票站在灣仔會展三樓大會堂,內設70個獨立投票間。投票結束後,票箱會封好後運往會展五樓F和G展廳的中央點票站,選委和公眾可以入場觀看。

在任何一輪投票中,任何一位候選人獲601票即告當選。在第一輪投票結束後,如果沒人得票超過600張,將淘汰得票最低一位候選人進入第二輪投票。

(以下時間均為香港時間,也即北京時間)

相關直播:

【13:29】選管會正式公佈投票結果,今次共有1,163票有效選票。結果民望低的林鄭月娥得票777票,當選成為第5任特首;民望高的曾俊華得365票;胡國興得票只有21票,遠遠少於其提名票數。現場非常混亂,充滿噓聲和抗議聲。泛民主派示威者舉起黃雨傘,或揮手、舉紙牌抗議。

【13:18】選舉主任高等法院法官朱芬齡唱出3位候選人的得票數,分別為林鄭777票、曾俊華365票、胡國興21票。

【13:00】首張問題選票獲裁定有效,該票是投給林鄭月娥。另有選票因同時剔選曾俊華和林鄭,被裁定無效;有選票砌字裁定無效,另一張問題票寫上「公民抗命,無畏無懼,我要真普選」同樣因投票意向不清晰而被裁定為無效。

【12:46】林鄭得票逾700票後,現場響起噓聲,有泛民選委高叫「西環傀儡」,對小圈子選舉表示強烈不滿,示威者仍在高呼「我要真普選」口號。另有建制選委則反嗌「香港贏咗」。

【12:40】現場開票進行中,林鄭783票、曾俊華366票、胡國興20票。林鄭月娥達到當選標準。

【12:40】目前結果:林鄭768票、曾俊華358票、胡國興20票。

【12:37】據有線新聞場內目測點票,林鄭得票已超過689票,料可當選。

【12:33】林鄭得票已超過300票,曾俊華的得票則已超過其160張提名票數目。

【12:28】點票正式開始,6名工作人員分成3組,並將選票按候選人號碼分別放入寫有「1、2、3」的箱子內。暫時以林鄭月娥的票數領先,得票已超過100,曾俊華排第二,胡國興則只有個位數。

【12:13】林鄭親自上台監票。同樣在台上的胡國興則左望右望,後與林鄭握手後就率先下台,全程僅留在台上5分鐘。另一名候選人曾俊華則沒有上台,點算未正式開始前,台上只剩林鄭一名候選人。

【12:06】4個票箱的選票已經倒出撈勻,準備開始點票。候選人林鄭、胡國興均有上台監票,但曾俊華只派出選舉代理人上台,台上有6名工作人員負責點票。

【12:01】身兼選舉主任的高等法院法官朱芬齡負責開啟票箱。

【11:59】點票即將開始。選管會主席馮華、政務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及3名候選人的選舉代理人上台監察點票過程。

【11:46】曾俊華進入點票中心時,在場的競選辦成員和部份民主派選委紛紛拍手鼓勵。

【11:45】有原本在中環廣場參與民陣集會的示威者早前從噴水池廣場衝出停車處後,希望折返廣場位置,但被在場警員要求各人先登記身份證,示威人士指批評耗時,雙方爭持不下。

【11:45】民陣集會示威者原本在中環廣場,稍早從噴水池廣場衝出停車處後,希望折返廣場位置,但被在場警員要求各人先登記身份證,示威人士指批評耗時,雙方爭持不下。

【11:42】兩個大票箱已送抵會展5樓中央點票中心。

【11:45】香港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教授葉健民說,香港市民不會期望今天有奇蹟上的改變,無論市民喜歡與否,這個選舉都不是以民意為依歸,他說,除非有戲劇性的奇蹟出現,林鄭月娥當選是已成定局。

【11:28】會展外仍有大批示威者眾集,有警員拖著疑似裝有「胡椒水」的裝備到場。在港灣道戒備的警員則全部已配備大支裝胡椒噴霧。

【11:00】香港7名立法會議員,包括梁國雄、張超雄、陳志全、劉小麗、朱凱廸、邵家臻和羅冠聰,在投票前示威抗議小圈子選舉和欽點政治。梁國雄表示,他們全部都會投白票,用選票反映香港人對小圈子選舉的厭惡。

【11:00】香港行政長官選舉投票,民陣遊行隊伍稍早前抵達在灣仔會展會場外的中環廣場示威區時,現場發生推撞。有人衝出示威區,警方一度舉起黃旗。

【10:59】萬泰集團主席、前立法會議員田北俊接受採訪,他表示已按足中央的四項條件投票,亦一早認為曾俊華符合這些條件,故投票給他。他認為曾俊華可取得部分建制派票源,但不至於取勝。他表示代表香港人(替曾俊華)感到可惜。他透露,商界選委較多支持林鄭月娥。


萬泰集團主席、前立法會議員田北俊接受採訪。(新唐人)

【10:55】民陣遊行到達終點會展後,部份人與警方一度發生衝突。民陣召集人區諾軒等人衝上會展外行人天橋展示「反對中央欽點 自己政府自己揀」直幡,被強行扯開並掉到天橋下。


民陣遊行到達終點會展後,部份人與警方一度發生衝突。(新唐人)

【10:53】「頭號薯粉」田北俊主動上前與林鄭月娥握手,並跟她合照。

【10:52】社民連今晨在獅子山頂上(獅子頭上)懸掛「我要真普選」橫額。


獅子山頂上的「我要真普選」橫額。(社民連提供)

【10:46】香港行政長官選舉投票今日在會展舉行,選舉事務處資料顯示,截至上午10時30分,第一輪投票累積有1148名選委投票,累積投票率百分之96.15。

【10:31】唐英年完成投票,步出大堂,與三位候選人握手。他神色輕鬆,與候選人有講有笑。

【10:28】李嘉誠完成投票,步出大堂,與三位候選人握手。

【10:27】民主黨表示,已投票給曾俊華,相信他能夠修補撕裂,並表示曾俊華的政綱已就該黨的素求作出相應調整。民主黨沒有評論曾俊華有多大勝算。

【10:23】田北辰進入中央點票區準備投票。

【10:17】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與長子李澤鉅抵達會展票站,對於被問及支持哪位候選人時,未有回應。李嘉誠乘搭扶手電梯上到3樓投票區時,由信和主席黃志祥在旁攙扶,並引領他與票站外拉票的林鄭月娥握手,李嘉誠之後再與曾俊華、胡國興及二人的競選辦團隊成員逐一握手。


李嘉誠(中)。(視頻截圖)


李澤楷(藍衣者)。(新唐人)


【10:09】選舉事務處公佈,特首選舉投票開始僅一小時已有899名選委完成投票,投票率高達75.29%。

【10:01】社福界選委「社福同行」表示,希望這屆是最後一屆小圈子選舉,這次並不會捆綁投票,但唯一共識是不會投給林鄭月娥。

【10:00】「IT Vision」選委王百羽表明會投白票,向小圈子選舉說不。他說,這屆候選人在人大8.31框架或基本法23條的立場上都不能令人滿意,亦甚少願意約見本土派,故最終決定投白票。

【09:58】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投票後仍拒絕透露是否票投林鄭,只稱要「保密」。

【09:56】特首選舉投票區公眾席將於早上10點開放讓公眾人士入內觀看稍後開票。

【09:40】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等選委進入中央點票區準備投票。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進入中央點票區準備投票。(新唐人)


選委進入會場準備投票。(新唐人)

【09:05】特首選舉投票上午9點正式開始,親共紅色啦啦隊青關會聚集場外。據蘋果日報記者上前詢問支持那一位候選人時,有人稱「不記得了」。問他們是那一區來的,一位7點多就到場的女子連回答兩次「香港」,再問才回答是葵涌。被問到支持哪位候選人,還一度轉向身邊朋友問「死啦!應該回答什麼?」,又稱「不記得了,總之支持香港。」

另一名身穿紅衣的譚先生稱「自己是臨時過來的」,再問又稱「廣西同鄉會到場支持林鄭月娥」,再問林鄭政綱如何幫到自己卻不知道,僅稱「民生、教育都好」,隨後就被拉走。


特首選舉投票上午9點正式開始,親共紅色啦啦隊青關會聚集場外。(新唐人)

【09:05】人民力量成員在會展對面的灣仔政府大樓示威,他們抗議欽點林鄭,並高舉「陰點林鄭,罪魁特首,撕裂香港,與民為敵」。

人民力量成員在會展對面的灣仔政府大樓示威,他們抗議欽點林鄭,並高舉「陰點林鄭,罪魁特首,撕裂香港,與民為敵」。(新唐人)

【09:01】9時開始投票後,霍震霆到場。

【09:00】特首選舉投票上午9點正式開始,大部份選委在9點前已到場外等候區等候。


特首選舉投票上午9點正式開始,大部份選委在9點前已到場外等候區等候。(新唐人)


【8:35】香港民運領袖之一、身兼高教界選委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抵達現場,他對媒體說,他根據民意調查的結果,替香港大眾將選票投給曾俊華,從而「還票於民」。、

戴耀廷說香港高教界的30票,都有意向投給曾俊華。他強調,香港人的最終目標是真普選,今天的選舉結果不會影響這個目標,但會讓未來爭取這一目標的方法和策略不同。

【8:24】本次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現在到達投票區視察。「民主300+」成員、衞生服務界立法會議員李國麟抵達現場,表明支持曾俊華。


傳媒工作區情況。(新唐人)

【8:15】灣仔會展中心,現場傳媒問候選人林鄭月娥,對今天自己能否得到超過梁振英的689票,是否有信心,林鄭說:「辛苦大家,多謝大家!」同樣,候選人曾俊華也被問,是否有信心能夠當選,他笑著說:「我真係唔識答。」(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回答。)


中央點票區情況。(新唐人)

【8:10】民建聯的選委集體到場,他們中包括葉國謙、陳克勤、劉國勳等。林鄭月娥的競選辦副主任劉鳴煒逐一與選委握手,並逐個人說:「多謝」。

【8:00】在5樓的中央點票區,媒體已經就位。最快的點票時間,為上午11點之後。


中央點票區,媒體已經準備就緒。(新唐人)

【7:59】候選人曾俊華抵達會展中心,笑容滿面向傳媒豎起姆指,之後再與林鄭月娥及林鄭競選辦團隊逐一握手。

【7:58】在香港獅子山頭,久違的巨型「我要真普選」直幡再次現身。

【7:55】在灣仔會展中心主投票站外,有親中團隊為林鄭造勢。

【7:49】候選人林鄭月娥及團隊抵達會展中心。林鄭月娥選擇一身杏色套裝,長子林節思陪她一同前來。

【7:37】選委抵達,陸續進入一樓大廳。

【7:30】新唐人 大紀元記者就位 準備直播


香港特首選舉,新唐人記者準備就緒,即將為您直播。(新唐人)


香港特首選舉,新唐人記者準備就緒,即將為您直播。(新唐人)

【6:45】香港特首選舉在即,逾百媒體清晨大排長龍50米

香港特首選舉今天舉行,清晨6點之後,各方傳媒大排長龍50米,等候進入現場進行報導。

香港第五屆特首選舉,在今天(3月26日,星期日)即將拉開帷幕。清晨6點剛過,海內外媒體朋友均提前來到位於會議展覽中心的主投票站現場,在會展舊翼和會展新翼兩個地方排隊,隊伍長龍超過50米,等待入場進行現場報導。

新唐人現場記者統計,等候的傳媒已經超過100家。

今年香港特首選舉,有1194名來自政界、專業界、工商界及宗教文化界四大界別的提委投票,從候選人曾俊華、林鄭月娥、胡國興之中,選出下一任特首。

本次除了會議展覽中心的主投票站外,在跑馬地警署也設了一個專用投票站,供被羈押或拘留的選舉委員投票。跑馬地投票站的投票時間與主投票站的投票時間相同,均為首輪投票是早上9時至11時,第二輪和第三輪投票為下午2時至3時和晚上7時至8時。

在每輪投票結束後,專用投票站的票箱會被鎖上和加封,送至會展的中央點票站,混合主投票站的選票後才進行點算。


3月26日清晨6點之後,逾百媒體聚集會展中心的投票站排隊等候入場,隊伍超過50米。(新唐人)


3月26日清晨6點之後,逾百媒體聚集會展中心的投票站排隊等候入場,隊伍超過50米。(新唐人)


3月26日清晨6點之後,逾百媒體聚集會展中心的投票站排隊等候入場,隊伍超過50米。(新唐人)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