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天奇:內蒙首虎重大立功獲減刑 供出劉雲山

3月23日,大陸媒體紛紛報導,北京市高級法院官網2016年12月19日曾發佈過一份「關於審理罪犯王素毅減刑案件的公示」,公示顯示:「2016年10月21日,刑罰執行機關以罪犯王素毅在服刑期間能認罪悔罪,……確有悔改表現,2015年度獲得監獄改造積極份子獎勵,2016年3月獲得重大立功單項獎勵為由,建議將其刑期減為有期徒刑二十年一個月。」

根據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信息網顯示,北京市高院定於2017年1月11日14時,在秦城監獄法庭公開開庭審理王素毅減刑一案,但審理結果尚未公開。

內蒙古自治區原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素毅2013年6月30日落馬,是中共十八大後的反腐風暴中第7個被查的省部級官員,也是內蒙古首虎。但王素毅是「十八大」後落馬高官中首位獲刑者。2014年7月17日,王素毅受賄案一審公開宣判,被判處無期徒刑。

王素毅主政的巴彥淖爾市官場地震

王素毅1961年6月出生於內蒙古土默特左旗,仕途一直在內蒙古官場。王素毅自1982年7月起在內蒙自治區計委系統任職20年。2001年8月,王素毅出任呼和浩特市委常委、副市長。2003年12月起,他先後出任中共巴彥淖爾盟盟委副書記、盟長,巴彥淖爾市長、市委書記,並於2010年進入中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出任區委統戰部部長一職。

王素毅出事之前,多名巴彥淖爾市官員落馬,其中包括巴彥淖爾市副市長李石貴,巴市政府秘書長李茂龍;巴市國土資源局黨組成員、土地收儲中心主任張漢等。其中李石貴從2004年7月出任巴市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後一直到王素毅調走之前,一直都是王素毅的大管家。

2016年9月13日,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市委書記何永林落馬,直接被立案偵查。值得關注的是,何永林直接被檢察機關強制帶走。有觀察人士認為,這說明問題已經調查清楚。

何永林曾任內蒙古自治區烏海市委秘書長、辦公室主任,烏海市委常委、副市長,巴彥淖爾市委副書記、市長等職,2011年11月任巴彥淖爾市委書記。何永林是王素毅主政巴彥淖爾市期間的搭檔。

王素毅與劉雲山關係密切

中共江派常委劉雲山1947年7月出生於內蒙古自治區土默特右旗。劉雲山1993年進入中宣部任副部長前,幾乎長達24年都在內蒙古的宣傳系統工作。王素毅和劉雲山在上世紀80年代就開始有交集。

劉雲山在內蒙古官場發跡,任職20多年,那裏有他龐大的關係網,為其家族貪腐提供了便利條件。有消息稱,其家族在老巢內蒙掌控了相當多礦產資源的所有權,包括煤礦、鉬礦等等。而地域遼闊,礦產資源豐富的巴彥淖爾成為劉家最能撈錢的地方之一。

資料顯示,巴彥淖爾地區橫亙巴市腹地的陰山山脈,蘊藏著豐富的礦產資源,包括硫、鐵、鋼、鉛、鋅、銀、鉬、鎳、稀土等60多種礦產,其中已探明儲量的有48種。

一些公開活動報導也顯示劉雲山與王素毅及巴彥淖爾官場關係不一般。比如劉雲山與王素毅在2010年共同出席了內蒙古敕勒川文化研究會成立大會,敕勒川正地處呼和浩特、包頭、巴彥淖爾三角地帶;2011年,巴彥淖爾軍地理論宣講工作得到劉雲山、徐才厚批示,巴彥淖爾軍地理論宣講團被中宣部授予全國十大「理論宣講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王素毅「重大立功」或供出劉雲山

官方減刑通報中,突出王素毅「2016年3月獲得重大立功單項獎勵」,但未透露「重大立功」內情。

王素毅長期在內蒙古官場任職,其主政的巴彥淖爾市官場窩案在其落馬前已被引爆;其「重大立功」應該與巴彥淖爾市官場廳局級官員腐敗窩案關聯不大。

王素毅服刑不到四年,即由無期徒刑減刑為有期徒刑二十年一個月,減刑幅度之大,意味著其「重大立功」所涉及的內幕非同小可,很可能是供出常委級別高官劉雲山家族在內的巴彥淖爾市的貪腐鐵證。

而王素毅去年「重大立功」,以及今年大陸媒體報導其獲得減刑,時間點均敏感。這也暗示其「重大立功」與劉雲山有關。

王素毅「重大立功」與減刑時間點敏感

王素毅在2016年3月獲得重大立功單項獎勵。當時正值中共兩會敏感期。

2016年中共兩會前夕,江派控制的新疆無界新聞,公開登載要習近平引咎辭職的「倒習公開信」;兩會期間,黨媒刊登「最後領導人」等;這些異常舉動被視為劉雲山發動的一系列「文宣政變」。

在此之後,習陣營加速清洗劉雲山主管的文宣系統及其老巢內蒙古官場。

2016年8月29日,雲南省委書記李紀恆接替王君出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是江派大員,曾在1999年至2006年在江澤民集團二號人物曾慶紅的老家江西任副省長、副書記,期間還兼任江西省委黨校校長。

10月底,貴州省委秘書長劉奇凡與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長張建民,陝西省副省長王莉霞,寧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曾一春調任內蒙古任職。其中,劉奇凡出任內蒙紀委書記。

劉奇凡曾是習近平親信、中辦主任栗戰書的舊部,近年擔任習另一親信、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的大秘。內蒙古官場大洗牌,劉奇凡出任內蒙紀委書記,意味著習陣營將深度清洗劉雲山的老巢。

此次大陸媒體紛紛報導3個月前「關於審理罪犯王素毅減刑案件的公示」,時間點也有多重敏感性。

首先,兩會剛結束。

今年兩會前夕,再度出現文宣系統攪局事件。兩會前夕,正在央視熱播歷史劇《大秦帝國之崛起》的劇集片段疑被造假剪接後,被上傳至YouTube,其中出現寫有內姦名單的竹簡畫面,其中包括習近平、李克強、胡錦濤、溫家寶等人。

中共兩會召開前的敏感時刻,這個造假版本在網路突然熱傳,直接針對習、李、胡、溫;習當局隨即封殺該偽造影片,顯示該事件背後政治動機不一般。

另外,中共兩會前的3月2日,《人民日報》推出短片「人民代表習近平」,使用一張宣稱是習近平在陝西延安梁家河插隊時,在田頭操作抽水泵的黑白照片。

但隨後網路披露,相片中的人並非習近平,而是另一名與習同期在延安插隊的北京青年龐沄。《人民日報》公然造假,引發輿論熱潮。該事件再度浮現劉雲山文宣系統針對習近平的「高級黑」手法。

其次,香港特首選舉敏感期。

3月26日,香港特首選舉。近期,習陣營與江澤民集團圍繞香港特首選舉候選人激烈交鋒。劉雲山操控的香港江派媒體夥同江派常委張德江,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人,散佈「中央任命論」;力捧民望不斷下跌的林鄭月娥,打壓和封殺民望高的特首候選人曾俊華。

圍繞香港特首選舉,江派常委張德江與劉雲山聯手攪局一幕再現。近日,習陣營澄清「不欽點論」,公開否認了張德江的「中央任命論」。這將習江兩派的分裂公開化。

第三,內蒙古官場被殺「回馬槍」。

2月22日,王岐山部署第十二輪巡視工作,對29所中管高校黨委開展專項巡視;同時,對內蒙古、吉林、雲南、陝西4個省區開展「回頭看」巡視。其中,內蒙古、吉林分別是江派常委張德江、劉雲山的政治老巢。雲南是江派重要窩點。

兩會前夕,3月2日,中紀委通報,「回頭看」巡視組已進駐內蒙古、吉林、雲南、陝西4個省區。帶隊進駐張德江的老巢吉林省與劉雲山的老巢內蒙古自治區的巡視組長是王岐山的部下葉青純。

葉青純去年帶隊對江派窩點遼寧省及張高麗老巢天津等省市「殺回馬槍」,迄今已拿下9名省部級高官。

綜合上述信息可見,兩年的中共兩會敏感期,劉雲山主管的文宣系統攪局動作不斷;習陣營對劉雲山的文宣系統及其老巢內蒙古的清洗力度則不斷加強。

在此背景之下,陸媒高調報導內蒙首虎王素毅重大立功獲減刑的消息,震懾劉雲山的意味明顯,也為清算劉雲山家族腐敗埋下伏筆。中共十九大將是江澤民集團垂死反扑的一個關鍵節點,在此之前,習陣營料將加強清洗、掌控文宣系統,加速清算劉雲山家族,以震懾劉雲山在「十九大」換屆時不要輕舉妄動。

(大紀元2017年3月24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