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核威脅持續 美中能否合作受矚目

【新唐人2017年03月21日訊】面對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上週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出訪日韓兩國時,直接對朝鮮發出嚴厲警告。週二美國又派出核潛艇哥倫布號加入美韓年度軍演。美國在應對朝核問題上到底有哪些選項?美中之間是否有可能合作?來聽聽美國國會議員和專家的看法。

上週,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其亞洲之行中,直接警告朝鮮,美國「對朝鮮的戰略忍耐已到盡頭」,軍事行動也在考慮選項之列。

美國塔夫茨大學教授李晟允:「理論上講,所有選項都一直是可考慮的,但蒂勒森講出來了。這傳遞出一個信號,背後是否真的含有威脅還要看,但國務卿在日韓的講話定下了正確的基調。」

週日,就在蒂勒森與習近平會晤期間,朝鮮官方媒體宣佈了新型大功率火箭引擎試驗成功的消息。雖然美國沒有就此立即做出回應,但週二,美國派出了快速攻擊核潛艇哥倫布號(SSN-762)加入美韓年度軍事演習。顯然,川普政府面對朝核威脅,已經決心採取比以往更加堅決和強硬的手段。

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Ted Yoho:「不是我們決定朝鮮的命運,而是朝鮮的行為將決定我們要採取何種措施。」

上週末,蒂勒森与習近平在會晤時公開發言中都沒有提到朝鮮,但雙方都表示,中美兩國完全可以成為很好的合作伙伴。有分析認為,在習近平的講話中,已經暗示出中方在薩德系統問題上,將做出重大政策轉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的表態也從之前的憤怒聲討薩德入韓,轉變為對韓國表示理解;最近掀起的「反韓反樂天」熱潮也被官方叫停。

美國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Bruce Klingner:「我們希望與中國合作,如果不行,我們就要捍衛自己的金融系統,全面執行我們的制裁法案。」

面對川普這樣的強人,中方是想要盡力緩解目前与美、日、韓之間的緊張關係。但在朝核問題,習近平是否會真正配合美國﹖四月份的美中首腦峰會,將是一個很好的檢驗機會。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