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建設8年8800億!林全:不增舉債空間

【新唐人2017年03月21日訊】行政院長林全,端出8年8800億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週四還要親上火線說明政策目標,不過一次要列八千億特別預算,到底能不能用在刀口上,也遭立委質疑。

行政院長林全VS.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你不要去當敗家的院長,絕大部份預算都來自於舉債,那舉債的空間不是一下子被壓縮了嗎?我來跟您解釋一下,我們絕對不會超過預算法。」

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出爐,將編特別預算8年8800億,行政院長林全,對立委承諾不增加舉債空間,但接近兆元經費都要靠舉債,前一天開記者會,卻被質疑不知所云。

記者:「我們國家到底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它的前瞻性跟基礎性到底在哪裡,為什麼?我們國家到底是需要哪樣的建設?從剛才到現在我完全聽不懂你們到底在講什麼。」

行政院長林全 VS.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坐了一排的首長,沒有一個人可以把話講清楚,這個全部是抄的,預算增加8800億,(8800是),你會愧對國人的,我不認為如此,這是第一個,這個建設是要提升我們競爭力,第二個,我要講是說,我們是把年度預算,有些部分該執行的,我們提前來執行。」

立委要行政院把錢花在刀口上,前瞻基礎建設計劃,預計創造5萬工作機會,五大面向建設,包括綠能、數位、水環境、軌道,以及城鄉,其中數位建設4年投入460億,要帶動民間擴大寬頻網路建置,2020年達成5G及物聯網生態。

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我們的投資大概是460億,帶動民間的投資,大概是2380億左右的規模,按照我們的推估,所以他會有一個非常強的槓桿的效果。」

投資家研究總監孫慶龍:「其實過去,台灣的很多政府在實施這樣的建設的時候,其實都大量的仰賴外國進口一些相關的設備,而欠缺去扶植本土廠商的一個契機,所以是否能夠透過這次的前瞻計劃,那只要能夠搭配產業供應鏈自主,這樣子的條件,對於台灣廠商來講,確實是有一定的一個營運增長的空間。」

財經專家期待,政府能帶頭扶植本土廠商,讓台灣產業再升級,供應鏈自主,而前瞻基礎建設利多發酵,也讓利基型次產業股,如LED,能源類,網通股,都呈上揚走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林嘉韋、張芝瑄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