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智庫:朝鮮半島或爆小規模戰爭中方不會參戰

【新唐人2017年03月21日訊】長期以來,朝鮮不斷以核武、導彈威脅東亞各國,使朝鮮半島局勢火藥味日趨濃厚。日前,美國務卿蒂勒森訪問了日韓中三國,就解決朝核問題與三國磋商。分析認為,美國可能業已完成對朝啟動軍事行動的外交鋪墊。如果朝鮮不放棄開發核武導彈,繼續挑釁國際社會,美國有可能會先發制人,動用武力解決問題。中共智庫專家認為,半島或爆發小規模戰爭,屆時中方將不會參戰。

3月16日至19日,美國新任國務卿蒂勒森先後訪問了東亞日韓中三國。據媒體報導,蒂勒森這次東亞之行的主要議題幾乎都集中在了朝核問題上。在訪日期間,蒂勒森公開表示,國際社會二十年來的朝鮮政策已經失敗;在韓國訪問期間,則直接視察了南北對峙的「三八線」;最後在訪問中國期間,蒂勒森表示,目前半島局勢已經升級到了相當危險的階段。

外界分析認為,蒂勒森此次東亞之行實質是為美國將要對朝展開的軍事行動做鋪墊。美國之前採取的任何一次軍事打擊,都是首先從宣佈外交政策失敗開始的。

當然,如果美國的這一政策威懾成功,就有可能迫使朝鮮屈服並放棄核武和導彈開發。但是,如果朝鮮仍不妥協,那麼朝鮮半島就極有可能再次爆發戰爭。從目前情況來看,朝鮮主動妥協的可能性不大。

據韓聯社報導,3月18日,蒂勒森抵達中國與北京商討共同合作解決朝核問題的當天,朝鮮聲稱已完成新型火箭發動機地面點火測試,顯示其火箭引擎性能取得重大進步。專家認為,朝鮮或已擁有能夠覆蓋美國西部和歐洲的火箭發動機,它在近期發射洲際導彈的可能性也大大提高。

對此,美國總統川普痛批金正恩玩弄美國多年,行為惡劣。他說:「我們開會討論朝鮮問題,他們的行為非常惡劣,我告訴你,金正恩的行為非常非常惡劣。」

據報導,針對朝鮮火箭技術進步這一情況,韓美正緊急商討加大對朝施壓等具體方案。加快薩德系統的部署,應對平壤的威脅。分析認為,半島再次爆發戰爭已經迫在眉睫。

中共智庫、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學者梁雲祥撰文分析稱,即使朝鮮半島再次爆發戰爭,也不可能再發生類似於20世紀50年代初爆發的那樣一場大規模戰爭,充其量也就是一場小規模的戰爭。因為今天的朝鮮半島,敵對雙方的實力對比極度懸殊,一旦開戰,基本上就是朝鮮同美國、韓國之間的戰爭,在短時間內達致戰爭目標後即可結束戰爭。

對此,海內外一些知名學者認為,隨著中朝關係漸行漸遠,中方可能會默許美韓對朝鮮實施軍事打擊,一勞永逸的解決朝鮮的核武威脅。屆時中方不會再對朝鮮進行實質的軍事援助。充其量只會進行反對阻止或者積極參與半島的戰後安排而已。

香港《南華早報》此前援引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龐中英的分析認為,現在即便朝鮮由於朝核問題陷入危機或遭遇戰爭,中方介入的可能性也很低。龐中英說,「朝鮮的核開發威脅到中國的國家安全。」

旅美中國作家、政治評論員陳破空分析,如果美國對朝鮮實施「斬首行動」,估計到時候中方會像徵性地將軍隊開過中朝邊境,與美韓軍隊形成對峙,但不是為了開戰,而是為了確保美韓新建立的朝鮮政權對中方無害,然後再撤軍。

(記者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