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胡耀邦遺孀花圈擺出胡同外 有關部門「相當緊張」

【新唐人2017年03月21日訊】已故中共領導人胡耀邦夫人李昭遺體告別儀式,近日在北京八寶山舉行,3000多人為李昭送行,大批公安和特警到場戒備。包括習近平、李克強在內的中共7名常委及前領導人都獻了花圈,花圈多的擺到胡同外。但有關部門「相當緊張」,在網路上刪帖、在傳統官媒中禁言等。

3月17日一大早,來自各地的民眾陸續趕到八寶山李昭送行。

作家馬老鬼在社交網上介紹,他當日去八寶山為耀邦夫人李昭送行,等了近兩個鐘頭領導走完,才開始放行,排隊的人黑壓壓,前不見頭,後不見尾。

儘管中共官方媒體報導中鮮少提及,但各界送葬者估計多達3000人。

送葬人群中有94高齡的社科院離休研究員何方及夫人、歷史學者章立凡、作家王蒙、老鬼、原中紀委反腐專家李永忠等人。

包括習近平、李克強在內的中共政治局七名常委,前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和朱鎔基等人都獻了花圈。據稱,花圈多的擺到了胡家的胡同外。

一些參加遺體告別儀式的人在網上披露,習近平等7常委和上屆常委胡錦濤等六名常委都親自到場致哀。19時當天,央視新聞聯播沒有報導,僅報導了習近平當天出席的外賓接待活動。

17日下午,中國資深獨立媒體人高瑜發推質問:是誰不准報導總書記率眾常委參加的隆重活動?誰下了封殺令?為什麼不能為令人尊敬的前總書記夫人李昭打破級別之限?


習近平、李克強在內的中共7名常委及前領導人都獻花圈。(網絡圖片)


李昭遺體告別儀式,17日在北京八寶山舉行,3000多人為李昭送行。(新唐人合成)

世界日報分析說,李昭3月11日病逝,在北京成為一件很受關注的事。但是,官方卻在網路上刪帖、在傳統官媒中禁言,當然有很特殊的原因。

報導稱,當年胡耀邦被中共老人幫趕下臺。事情過了那麼年,這兩年又以不昭雪的方式來平了反,但遺痛仍存,傷痕猶在。所以對胡家的事,包括身後事,有些人傷心,有些人害怕,還有些人仇恨。

特別是李昭逝世後,胡家人在胡家小院中設了靈堂,各方人士川流不息,花圈擺到胡同口外,「有關部門」相當緊張,出動的警察比獻花的人還多。

同時,李昭的告別儀式也成了一場考驗。李昭是北京紡織局前負責人,所以她的後事,責成北京市老幹部局辦理。當局嚴控人數和規模,對外發訃告信只發1800份,而獲准參加告別儀式的人都被禁止帶包,禁止拍照,禁帶鮮花花圈等。

至於媒體採訪,治喪辦公室推北京市委老幹部局,北京市委老幹部局推到市委宣傳部,沒有人敢帶頭說准或不准。

消息人士說,目前尚未決定李昭遺骨將安葬何處。曾任中共前領導人多年的胡耀邦遺骨葬於江西共青城。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