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西南證券踩雷 黃奇帆千億藍圖成忽悠

3月17日西南證券發佈公告,已被證監會立案調查,並且IPO業務全遭暫停。西南證券是重慶僅此一家A股上市的全國性綜合性證券商,近來卻頻頻踩雷,這次踩的還是個大地雷,那就是證監會主席劉士餘點名痛批的「忽悠式重組」。

西南證券17日的公告,無疑證實了財經媒體13日的報導,西南證券此次受到處罰,或與九好集團借殼鞍重股份的「忽悠式」重組相關。在這個案件中,西南證券擔任這一忽悠式重組案的的財務顧問、保薦人。

據此前報導,在九好集團與鞍重股份的重組過程中,通過虛增收入、虛構銀行存款、隱匿負債等各種手段,將一個爛殼包裝成37億元資產,然而,擔任財務顧問,進行資產負債、財務狀況核查的西南證券竟然沒看出這些貓膩,或者也可能是對此故意視而不見。

據歷史新聞,西南證券當年重組上市工作的主力推手──黃奇帆,給西南證券描繪了要在2009年上市3年內市值力爭突破千億大關的藍圖。現在8年過去了,千億仍是畫餅,而且藍圖嚴重褪色。

據公開資料顯示,西南證券近年來的下坡始於2013年上任的董事長崔堅,在他2016年1月到點退休後,繼位的現任董事長廖慶軒,曾經擔任崔堅副手,兩人士途如出一轍,標準的黃奇帆手下,而且曾任「重慶渝富」首任董事長的廖慶軒,更被稱為黃奇帆的「愛將」。

也就是說,重慶兩任市國資委主任、市政府副秘書長相繼出任西南證券掌門人。西南證券作為九好集團「忽悠式」重組的保薦人,從進行財務核查,到報送重組申請,歷經了崔堅、廖慶軒兩任一把手。

據報導,雖然證監會表示成功阻止九好集團與鞍重股份這一「有毒資產」上市,但在2015年股市低迷期間,鞍重股份得益於這一重組概念,在短短半個月的時間收穫了10個漲停板。股市是得消息者得先機,誰能收穫這10個漲停板很清楚。

報導還稱,在證監會對九好集團、鞍重股份及主要負責人員做出頂格處罰時,西南證券方面也早已被連帶調查。若參考證監會以「涉案金額巨大、手段極其惡劣,違法情節特別嚴重」來形容九好集團造假案,據信對西南證券的判定只會更為嚴苛。

目前證監會對西南證券的多個立案調查中,雖然最終結果一個都還沒有出來,但西南證券手上一堆數量在55家左右的投行項目,包括IPO、並購重組、再融資等項目全部被凍結,同時西南證券2016年發佈業績預減公告顯示,預計淨利潤同比下降65%-75%。

禍不單行的不僅是西南證券。黃奇帆進京至今,非但沒有什麼好消息,反而負面事情一堆,現在又是他這個一手打造的千億「藍圖」、由自己「愛將」主持的──西南證券被指為「忽悠式重組」的導演,看起來黃奇帆在人大財經委的這個履新,截至目前,戰戰兢兢。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