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宇宙存在的暗物質源於何處 或成難解之謎

【新唐人2017年03月17日訊】近日一項最新科學研究認為,早期宇宙暗物質含量微乎其微,暗物質比以前推測的更為複雜,因此說明人類對宇宙基本不了解。

據《對話》(The Conversation)3月16日報導,英國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的天文學家伍茨(Stijn Wuyts)分析道:「人們似乎已經對宇宙有了大致理解,可以勾劃出宇宙的產生與演化的圖像。實際上,我們對一些基本問題並不清楚。」

「例如,宇宙中的大部分物質是什麼?科學家將構成宇宙的大部分物質稱為『暗物質』,因為這些物質是無法用任何人類儀器直接觀測的,只能通過一些時空變化現象如愛因斯坦的引力效應,間接地感知其存在。

也就是說,我們不知道暗物質是什麼樣及其源於何處。最近我們在《自然》登載的研究報告指出,早期宇宙星系中可能只有極少量的暗物質。」

伍茨解釋,在計算100個星系的旋轉情況而偵測暗物質的存在時,結果發現早期宇宙星系基本沒有或者只有極少量的暗物質。

伍茨指出,人們不知道其原因是什麼,這是個謎團。但是從宇宙星系的變化角度來看,不難理解構成宇宙的暗物質也在發生變化。

伍茨還表示,該研究說明,人類基本不了解這無限廣闊的宇宙時空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但是思考這些問題對於深入認識宇宙之謎是有意義的。


銀河系中的暗物質:藍色的球形對稱光暈。 (NASA)

另據科技網站Gizmodo3月16日報導,德國馬普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的天體物理學家根澤爾(Reinhard Genzel)說:「我們需要思考一些問題。我們覺得,這個結果很好地說明,暗物質在星系邊緣所占的比例小於它在局部宇宙空間中的比例。」

根澤爾強調,暗物質不大可能有粒子組成,那些暗物質的粒子組成假設很可能是「思考方向有誤的」,雖然應該考慮各種可能。

根澤爾說:「當然正如人們所說,科學的原則是,不能因為我們論述了什麼,就意味著我們就是正確的。」

相關視頻: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