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知名火鍋店「口水油」奉客 一湯底560人吃過

【新唐人2017年03月17日訊】儘管大陸火鍋店使用「地溝油」、「口水油」以及添加「罌粟殼」等做法,早已被外界熟知,但火鍋仍是許多中國民眾的摯愛。近日陸媒披露了一間廣州知名火鍋店,竟然將顧客吃剩的紅油湯底反覆使用長達一個星期,供約560名客人食用。喜歡吃火鍋的朋友,可真得「三思而後吃」了。

據廣東電視台報導,媒體調查組經過連續幾個月臥底暗訪,成功打入知名的「半城正宗重慶火鍋」內部,拍到了一些讓人匪夷所思的景象。

儘管這間火鍋店在某團購網站上有著4.6分的高分(滿分5分),近一個月時間內,團購銷量還超過1,000份,但記者發現,該火鍋店的底料一週才換一次。

按照廚師的說法,保守計算一下,假如平均每天只有20桌客人來吃飯,每桌按4人的標准算,那麼一週下來,這些油就曾被560名客人一起食用過。當然,這還不包括團購的部分。

不過,記者認為,從臥底的情況來看,該店的營業狀況遠不止這些。

記者在做臥底的時候,在後廚房目睹了「口水油」再利用的全過程:

每桌顧客吃剩的紅油湯底,經服務員拿到後廚房後,倒入泔水桶,待深夜後由廚師再加工。口水油經過過濾後,被撈入一個不銹鋼大桶內。第二天廚師開始熬製火鍋鍋底,將昨天這些過濾掉食物殘渣的「紅油」再煮沸處理。

當有客人需要加辣時,廚師將之前顧客吃剩的未經加工的口水油,未經加工直接裝盤提供給顧客食用。

據稱,口水油含有大量的微生物,包括細菌和病毒,客人中若有人患有傳染病,就會通過這些食物進行傳播。而火鍋底料重複利用的次數越多,其致癌風險也越高。

另外,報導稱這家火鍋店內的環境也是讓人噁心得不行。店員使用掃地、掃廁所的掃把刷鍋,後廚房衛生環境極其惡劣,消毒櫃亦形同虛設。而聘請員工時,也不需要出示身分證、健康證等文件。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