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孩童打架 家長出手 狂毆小童濺血! 看傻美國日本爸媽

【新唐人2017年03月17日訊】近日,深圳兩個9歲男孩打架,其中一人的父親看到後出手,把另一個孩子打到嘴角流血,引發社會爭議。在美國和日本,父母面對孩子間的爭鬥,處理方式跟中國父母完全不同,一起來看看。

《南方都市報》3月16日報導,3月10日下午,9歲男孩小宇(化名)和幾個同學一起到深圳梅林某大型商場的遊戲廳玩遊戲。19點46分許,小宇和一名同樣年齡的瘦小男孩,因為取幣順序發生爭執。

遊戲廳的監控顯示,兩人發生爭執後,小宇推了一下瘦小男孩。瘦小男童隨手拿起一罐汽水,用力砸在小宇身上。小宇憤怒轉身,將瘦小男童壓倒在地,這時有大人來阻止紛爭,小宇用手推了一下瘦小男孩的脖子後轉身走開了。

監控顯示,不一會,瘦小男孩帶著一名紅衣成年男子過來。紅衣男子不問事由,揪住小宇的衣領,連續掌摑,又以拳腳招呼,小宇不斷倒退並倒地。在場其他成人見狀上前阻止不果,小宇被打致嘴角流血。

報導稱,小宇當時牙齒被打出血,並伴有腹痛。離開現場後,小宇沒有回家,而是到同學家給同學過生日,同學媽媽知道此事後通知了其父母。小宇父母隨後報警,並帶他去醫院檢查。醫院初步診斷小宇是「腹部閉合性損傷」。

小宇的父親高先生說,小宇確實動手在先,但作為大人,應該冷靜一點,訓小孩一下也可以,也可以打電話給家長,讓家長賠禮道歉,都沒問題,「作為大人,這個事情不是可以用暴力解決的」。

在大陸,父母替孩子出頭事件頻出,有將對方孩子打傷被通緝的;有因為孩子打架雙方父母互毆的;也有爺爺奶奶出頭「教訓」對方的⋯⋯

一名教師對此表示,孩子之間的衝突很常見,也不見得就是壞事。家長可以透過具體的衝突事件,教孩子學會規則,學會尊重。替孩子出頭,只會讓事情更糟,一方面孩子不會自己解決問題;另一方面,孩子會認為「仗勢欺人」「倚強欺弱」是處理問題的方式。


日前,深圳兩個男孩打架,其中一人的父親竟然出手打另外一個孩子。(視頻截圖)

孩子爭執 日本父母觀戰

一位在日本生活的中國媽媽曾在網上分享自己孩子在日本打架的事情。她說自己在日本上學的4歲兒子,經常被班裡的一個孩子欺負,每天總是掛著輕傷回家,有時候是額頭被劃傷了一道痕,有時是腳踝被撞瘀。她便詢問老師,老師表示知情,但沒有阻止。

老師表示,「當我們發現他們打架可能會造成嚴重後果時,我們會讓他們停止。但我們不會從一開始就阻止,過早地介入,孩子就會依賴大人和老師,學不會自行處理衝突」。

後來,這個華裔媽媽發現不少日本家長也是這樣的態度,發現兩個孩子在打架,只是站在一旁看,不幫忙也不阻止,當發現孩子演變到有可能危及安全時,大人才喝令孩子們停止下來。在這種教育方式下,日本的孩子們大多數都能自行解決與小朋友間的矛盾,而不需要大人們的幫忙。

美國家長讓打架的孩子握手言和

一位在美國居住的中國家長,則分享了美國人如何面對孩子間的爭執。她介紹說,在美國,互相爭執的兩個孩子,無論誰的家長,首先是要兩個孩子拉拉手,然後才是打架的孩子承認錯誤。沒有哪個家長說自己的孩子是受害者,也沒有哪個家長偏向自己的孩子;因為她們首先是要孩子自己和解,並且還要剛打架的孩子馬上就在一起玩。

她認為可能因為這種教育方式,美國淘氣的孩子不會被制止,所以成年後的美國人還是喜歡惡作劇,被惡搞的人也不會生氣,而是嘻嘻哈哈一笑了之。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