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自民黨贏得選舉 外交突變強硬提形象 歐洲鬆口氣

【新唐人2017年03月16日訊】荷蘭總理呂特今天再度率自民黨贏得國會選舉,預估將以31席成為國會最大黨。分析家表示,呂特這個週末在與土耳其的外交危機中,一反常態採取強硬立場,大大提升他在選民心目中的形象。而自由黨(PVV)黨魁懷爾德斯今天敗選後除了向呂特道賀也揚言稱「我跟呂特還沒完」。不過,選舉結果也讓歐盟各國政府鬆了一口氣。

中央社報導,呂特(Mark Rutte)所屬的自民黨(VVD)再度擊退極右派國會議員懷爾德斯(Geert Wilders)及其自由黨(PVV)的挑戰,預估將以31席成為國會最大黨。不過這次贏得的席次少於上屆國會選舉的40席。

分析家表示,稍早,荷蘭有關當局因驅逐1位土國部長級人物,還拒絕另1人搭機到荷蘭參加1場親安卡拉的集會活動,引發兩國外交齟齬。不過也因呂特一反常態採取強硬立場,大大提升他在選民心目中的形象。

懷爾德斯:我跟呂特還沒完!

另一方面,敗選的「自由黨」(PVV)黨魁在國會辦公室外接受訪問時除了向勝選總理呂特道賀外,還表示,「我寧願成為最大黨,但我們增加了席次,這結果我可以覺得自豪了。」他說,自由黨一直以來就算沒有進入政府,對荷蘭政局的影響力也相當顯著。

懷爾德斯也在推特上說:「感謝自由黨選民!我們增加了席次!」「我跟呂特還沒完!」

歐洲鬆口氣

荷蘭總理呂特今天在國會大選中,擊退極右派自由黨黨魁懷爾德斯的挑戰,這場國會大選被外界密切解讀為法國、德國關鍵選舉之前,歐洲民粹主義興起的風向球,讓面臨民族主義浪潮的歐盟各國政府鬆了一口氣。

呂特笑容滿面的在海牙1場選後慶祝活動中告訴歡欣鼓舞的支持者:「看來自民黨將連續第3次成為荷蘭最大黨。」「今晚,我們將小小慶祝。」

呂特表示,「現在最重要的,當然是在未來數週、數月團結全國,讓我們為未來4年成功籌組1個穩定的政府。」

歐洲各國領袖原本擔心荷蘭這個歐盟元老境內的反歐情緒興起,得知大選結果後紛紛向呂特致意。

歐洲聯盟(EU)執行委員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的發言人盛讚這是場「抗拒極端分子的投票」;法國外長艾侯(Jean-Marc Ayrault)也恭喜呂特「阻止極右派興起」。

相關視頻:呂特在街頭隨性的接受訪問

此前呂特接受法新社專訪時表示,「我們身處在非常不穩定、非常不安全的時代。身為總理,我的主要任務是讓這個國家安全穩定。」

呂特在商界和政壇一步步崛起後,2010年贏得大選,成為荷蘭自1918年以來首位自由派總理。今天,選民重新把信任託付給這位每週四在海牙貧困區兼差當1小時高中老師的總理,很難與傳統沾上邊。

呂特家中排行老么 開二手車用老舊手機 週六晚跟母親用餐

50歲的呂特出生中產階級家庭,家中7個孩子中排行老么。他形容自己是個墨守成規的人,大多數週六夜晚會跟現在90多歲的老母親一起吃印尼餐。他也承認父親過世、其中1位哥哥1989年命喪愛滋對他影響很大。

呂特私下開的是二手車,用的是老舊手機,目前還住在他1992年自著名學府萊登大學(Leiden University)取得歷史碩士學位後所購得的公寓。

此外,週五晚上不難在海牙各個角落看到這位政治人物的身影,他甚至會一身毛衣、牛仔褲和球鞋就跑到當地披薩店。

呂特最初計劃成為音樂會鋼琴演奏家,卻在萊登大學與自民黨自由派政見有了「第一類接觸」。

20多年老友艾平(Jan Epping)在呂特傳記中,形容呂特「是懷有美國夢的荷蘭人」。

呂特國會黨團前發言人特瑞薩莫(Eric Trinthamer)補充說,對呂特來說,「像紐約這樣1個城市,或像美國這樣1個國家的韌度,在於1個生無所有的人真的可以闖出一片天」。

呂特2006-2007年在1場黨內爭戰中,最終開除一再質疑他出任黨魁能力的主要對手,首度展現出他堅強的毅力與勇氣。

他籌組的第一個政府,是在自由黨的懷爾德斯支持下組成聯合政府,不料懷爾德斯2012年4月自撙節談判出走,導致政府瓦解。

這讓呂特發誓再也不與對方合作。他說:「懷爾德斯是悲觀主義者,1個拋下責任的人。」

「而我卻是無可救藥的樂觀派。」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