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人買牛,皆歎因果之奇妙!

在明代萬曆己醜年間(1589年),太原船戶王彥須,借了富翁一兩八錢銀子未還,就死去了。

有一天,富翁看見王彥須腰繫白帶,走進牛欄裡面。一會兒,僕人就來報告:「牛生小崽。」富翁走去一看,牛崽腰下有白紋。牛長大後,富翁叫僕人:「把這頭牛賣出去,只賣一兩八錢。」僕人在半路上遇到何屠戶,就按這個價,順利的賣給了何屠夫。

後來,有一個農夫,看見這頭牛很強健,就把價錢提到二兩六錢,從何屠夫那裏,買了這頭牛,用牠耕田。

這頭牛很善耕田,而且不用人去照管。有一天,牛無故死在山巖下,農夫非常遺憾。

後來,何屠戶問富翁:「這頭牛為甚麼只賣一兩八錢?」富翁回答說:「這頭牛就是王彥須,他前世只欠我一兩八錢銀子。」

何屠戶一聽,忽然有所覺悟說:「王彥須當年欠我肉錢八錢,所以我就多賣了八錢。」

過了一段時間,農夫也聽到了這件事,他也恍然大悟說:「我曾經欠王彥須的銀錢未還。到今天,牛便來討我所欠,牛討夠了,就無故而死。我欠他的錢,也就還了!」

他們這三個人(富翁、何屠夫、農夫),都感歎因果的奇妙。當地人知道了這事,也都更加相信因果輪迴的真實不虛!

——事據清代周思仁《安士全書》

(責任編輯:隋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