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琳低調受訪 首度回應「被貶」感受

【新唐人2017年03月15日訊】日前,在北京出席兩會的中共前國務院總理李鵬之女李小琳接受媒體採訪時,被問及兩年前從中國電力國際有限公司(簡稱:中電國際)調往中國大唐工作的心情。李小琳回答稱,要學會「面對現實、接受現實」,及時調整自己的心境。

據大陸媒體《新京報》報導,正在北京出席兩會的李小林在接受該媒體採訪時,被問到如何面對中電國際調往中國大唐工作的這個變化,李小琳說:「每個人都喜歡風和日麗、陽光明媚的晴日,但我們也會遇到狂風暴雨,還有意想不到的事,所以我們要學會面對現實、接受現實,並及時調整改變自己的心境。」

李小琳曾經在中電國際工作了20年,她曾經同時是中電國際和中國電力新能源的掌門人。1998年李小琳出任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的常務副總經理;2008年李小琳兼任了香港上市公司中國電力國際發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長。

2015年5月29日,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與國家核電技術有限公司合併重組成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李小琳即被排擠出了新公司的領導圈子,於同年6月,正式從中電國際調任大唐電力集團副總經理,在大唐集團高層中排名第三。

曾有陸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國務院國資委宣布李小琳出任大唐集團公司副總經理的任命時,「李小琳很生氣,回到辦公室砰一聲關上了大門。」

外界認為,李小琳這次人事變動屬於遭變相貶職,這可能與李小琳的負面傳聞在海外頻頻被曝光有關。

據公開的資訊,2015年2月,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揭露的材料顯示:李小琳在匯豐銀行有248萬美元存款,並與5個其他銀行賬戶鏈接。

2016年4月3日,巴拿馬文件泄露事件中已曝光的部分資料中,包括一家在英國維京島開設的Cofic Investments公司,而該公司的唯一股東是李小琳和她的丈夫劉智源在歐洲列支敦斯登成立的Silo基金(Fondation Silo)。

外界注意到,上述投資公司建立時,李小琳的父親李鵬仍擔任中共國務院總理。

習近平上台後掀起反腐風暴,已經將大批江派高官拉下馬。李鵬家族在不同時間和場合「露面」並發聲轉投習近平陣營。此外,李鵬的子女也分別在不同場合發聲對習近平表態支持。

進入大唐集團後,李小琳曾多次在公開場合對習近平表示效忠,強調要「懂大勢、不出事、知歷史」等等。有陸媒體梳理指,李小琳在大唐電力任職的一年中至少有7次國內外調研訪問,而當她在與國外企業進行交流、合作時,都不忘向對方介紹習近平力推的「一帶一路」政策。

因此,有分析指,李小琳被調往大唐集團任職意味著她已被北京當局安排「靠邊站」了,這也表明李鵬家族在電力行業的勢力遭到大幅削弱。不過,從另一方面來說,李小琳被變相貶職也可能意味著她已「軟著陸」。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