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霾肆虐 陸「新鮮空氣」晉身奢侈品600元一瓶

【新唐人2017年03月14日訊】中國大陸的空氣污染問題近年來愈演愈烈,頻繁光顧的陰霾竟催生出一種新鮮商品「新鮮空氣」,目前大熊貓保護區的空氣也瓶裝上市,售價18元一瓶,網上更有進口奢侈品空氣出售,標價600多元一瓶。有網友指,這是陰霾肆虐下的一種鴕鳥行為,也是一種無奈。

據陸媒報導,由於陰霾的頻繁光顧,大陸民眾對健康的擔憂催生了新商機,近日有國產和進口的「罐裝新鮮空氣」出現在淘寶網上出售,據銷售人員稱,進口罐裝空氣銷量很好。

而來自加拿大名為「維他」的空氣標價108元,7.2公升一瓶;紐西蘭的空氣標價699元,折扣價219元,7.7公升一瓶,可用180次。計算下來,吸一口「乾淨空氣」,價格約1.2元。

而國產空氣售價明顯較低,山東的「威海空氣」標價5元一瓶。一個名為「來自東北大山茅蘭溝深處新鮮空氣」的售價只有20元,採用的是袋裝,也沒有標注容量。

香港《晴報》2016年11月30日的報導說,這些新鮮空氣以礦泉水瓶包裝,或壓力容器罐裝,並附帶呼吸面罩,部分商家還促銷「嚴重陰霾地區買一送一」。

據報導,2017年1月16日,在西安市文藝路一家展銷中心,一瓶瓶罐裝的「秦嶺森林富氧空氣」引人注目,據介紹,來自大熊貓保護區的秦嶺平河梁的空氣,有一種森林的味道。一罐7升裝的秦嶺富氧空氣,售價18元。

服務員稱:「氣罐使用有兩種方法,按一次噴一次的話可用大約50次;若按一次持續噴,可以用2分多鐘。」

目前中國大陸的陰霾商機已引起國際商家關注,有媒體報導,英國一公司準備將罐裝空氣,作為一種奢侈品,以97美元約合人民幣670元的價格,銷售每瓶580毫升的威爾士空氣,為顧客帶來「清晨露水般的感受」。而澳大利亞的空氣公司Green and Clean,也計劃從2016年12月起,每月水運4萬罐空氣到中國大陸。

加拿大維他空氣的官方微信指出,2015年5月才面世的維他空氣,銷售不到8個月,銷量就已達1萬罐,新年期間的日銷量達百瓶。

許多網友說,買新鮮空氣多是因為新奇。

民間環保人士崔晟表示,罐裝空氣並沒有什麼實際作用,也無法改善空氣質量,「你一天到晚和大氣是流通的,你不可能和大氣隔絕,和現在的陰霾天氣隔絕。這是一種鴕鳥的行為,也是一種無奈。」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