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平壤市民稱為「繼承人」 金正男死訊在朝鮮傳開

【新唐人2017年03月13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的長兄金正男馬來西亞遭毒殺案,事發至今已經整整一個月。據悉,雖然金正恩極力監視和控制輿情,這一消息還是越過中朝邊境迅速擴散到平壤。

據DailyNK引述平壤消息人士報導,在中朝邊境地區傳播金正男被殺消息的,是華僑或貿易人員。另外,從海外回來的朝鮮代表部人員也在平壤傳播此消息。

「代表部人員在海外長期滯留過程中及時獲得消息。」消息人士說:「他們知道(金正男被殺)事件前前後後,回到朝鮮後一兩個人說出口,消息就馬上擴散開去了。」

據稱,由於金正恩當局下緘口令並加強監視,代表部人員並沒有公開說出金正男在馬來西亞被毒殺的事件,只是悄悄告訴給妻子或親戚,卻轉眼就流傳到整個平壤了。

「不能公開說從國外聽到的消息,但家人、親朋之間說的『悄悄話』擴散到社會。」該消息人士說:「特別是代表部人員的妻子到市場把聽丈夫說的話當做話題聊天兒。」

朝鮮代表部人員是隸屬於外務省賺外匯的人員,分為建設代表部、林業代表部等派到國外。他們主要把朝鮮工人調派到當地工廠,起著「人力市場」管理員的作用。

報導稱,到1990年代為止,平壤市民們還把金正男尊稱為「繼承人」或「公子」。「因為也有不少百姓記得那時的情境,所以受到的衝擊會更大。」

除了金正男被殺的消息,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的姜哲大使被驅逐的消息,也同樣在朝鮮擴散。

據悉,商販們平日交易的市場櫃臺,是很多傳聞聚集的地方,也是消息迅速傳播的導火線。中朝邊境地區的市場之前早已有了金正男被殺事件的消息。

「很多百姓還不知道姜哲這個人名,但無人不曉元首(金正恩)的哥哥在馬來西亞去世,派到馬來西亞的幹部(姜哲大使)被驅逐的消息。雖然不知道詳細情況,但人們能想得到作為國家的代表派到國外的外交幹部被驅逐,肯定是犯了什麼大錯。」

報導還稱,平壤當局在消息傳播的根源地中朝邊境地區,加強了監視和管理,還下了緘口令。幾天前還拿金正男被殺事件大肆宣揚的貿易人員由此最近突然變得安靜了。

消息人士透露,跟新義州或會寧貿易人員的通話也比以前更難了。「通電話也只會談到有關貿易的事情,一概不談局勢。」

該消息人士認為,金正恩可能引進了更為嚴格的監視儀器。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