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智庫:朝鮮遲早發生重大核洩露 後果難以估量

【新唐人2017年03月13日訊】日前,中共智庫的一位從事研究國際戰略的教授曾在海外中文網站上發文警告國人,朝鮮核試驗對中國的危害一直被低估,朝鮮發生核泄漏遲早會發生,其災難性後果難以估量。

在2016年1月6日,朝鮮宣佈第一枚氫彈試爆成功後,海外共識網重新刊發了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張璉瑰撰寫的《朝鮮遲早發生重大核泄露,中國怎麼辦?》一文。

文章介紹,朝鮮出於誘使美國承認其核國地位,進而在擁有核武器的前提下實現朝美建交的目的,曾多次邀請赫克及其同事劉易斯等美國知名專家、學者訪朝,極其坦城地向他們展示其「核成就」。這種特殊的安排使美國行家對朝鮮核計畫推進狀況有了更多更直接的瞭解。

2012年2月21日,張璉瑰在一個座談會上與赫克、劉易斯等人深入交流了對朝鮮核問題的看法。席間,赫克談及他們參觀朝鮮核設施後的感想,並提出了一個使張璉瑰「深感震驚和不安」的問題。

赫克說:「2010年那次去寧邊參觀,使我吃驚的不是其核能力,而是其規模。2000臺巴基斯坦P2型離心器正處於工作狀態,顯然,在其他地方他們還會有這等規模的核設施……朝鮮出於政治目的正大力推行其核計畫,擴充其核設施。但由於孤立自閉,他們採用的技術原始而落後,極不安全。」

「訪問時我曾提出幾個技術性問題,他們沒有回答。我非常擔心,他們遲早會發生重大核事故。」

接著,赫克問道:「訪問朝鮮後我陷入了巨大的困惑之中:我們是眼看著他們發生嚴重核事故,造成大面積核污染和大量人員死亡袖手旁觀呢,還是施以援手,在技術上幫助他們避免核事故發生?」

文章寫道,「赫克這一提問使我們不寒而慄。更使人不安的是,赫克等人的憂慮不是杞人憂天,而是專業界的共識。」

張璉瑰在文章中介紹:美國核威脅倡議協會2012年、2013、2014年發佈的《核材料安全指數》報告中,朝鮮的安全指數都是在全世界排名倒數第一。

2013年9月17日,西班牙《阿貝賽報》發表的《全球最危險的核電站》一文,羅列分析了全球最危險的8個核電站及核設施,朝鮮寧邊核設施榜上有名。該文稱朝鮮核設施「外觀簡陋」,「2004年管道系統曾嚴重損毀」,但近期卻又恢復運行了。

2014年3月24日,赴海牙參加第三屆核安全峰會的韓國總統朴槿惠在開幕式上發表主題演說時,曾憂心忡忡地說:「現在,在朝鮮寧邊聚集著大量核設施,如果某建筑內發生火災,那將引發比切爾諾貝利還要嚴重的核災難。」

一個顯而易見的事實是:朝鮮在其西北海岸鐵山郡東倉裡新修建的遠程導彈發射場距中國丹東直線距離約50多公里,寧邊距中國邊界約110公里,其咸鏡北道豐溪裡核試驗場距中國邊界約90多公里。還有大量涉核工廠、儲藏場等建在朝中邊界地區。

張璉瑰說,這個事實讓他的一位朋友頓悟:「面對有可能蔓延的火災,爭論應由縱火者還是受害者去滅火有點憨。」

張璉瑰指出:朝鮮擁核意味著它不再是被動充當中國的安全屏障或他方入侵中國的橋樑,「它擁有了在如此近的地方劍指我心臟地區的能力和手段,它本身成為有可能對我(中國)構成嚴重威脅的能動力量。」

文章分析:作為中國近鄰的朝鮮,如果這裡沒有核武器,中國為了自身安全,只警惕這裡不為外部強大敵對力量控制即可;但是,一旦半島無核化遭到破壞,情況就完全不一樣了。維護半島無核化,反對朝鮮核試,已成為中國又一個沒有選擇的選擇。

2012年7月31日至8月2日,朝美雙方在新加坡進行「議題廣泛」的高層秘密接觸。

據同年8月16日美國《外交政策》雜誌透露,在會晤中,朝方代表坦告美方:朝現領導人同其前任一樣,維持「沒有永久的敵人,也沒有永久的同志」這一基調。因此,中國當前對朝鮮實施的「贖買政策」是否持續有效值得懷疑。

文章指出:最近,在朝鮮一再宣示「永不棄核」以後,中國國內有人提出迫朝棄核已不現實,應把追求的目標由要朝棄核改為對朝鮮核武器進行「管理」。但實際上「這是一種不具任何現實意義的空想」。

張璉瑰質疑:朝鮮在整個國際社會都反的情況下「砸鍋賣鐵」搞出來的核武器,怎麼可能在公開承認維護半島無核化的努力失敗以後讓外人去管理?

文章寫道:「只有在一種情況下朝鮮才有可能讓中國去『管理』,這就是在朝鮮一味推進核計畫過程中,出現了赫克所擔心的核事故,朝鮮束手無策。這時,朝鮮很有可能會邀請中國人到現場參觀,並下『最後通牒』:中國必須馬上出錢、出人、出技術替朝鮮排除核事故,否則中國將有池魚之災。屆時中國面臨的將是又一個別無選擇。」

(唐迪綜編/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