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證監會兩會查辦重組案 一石几鳥

3月10日,證監會在例行發佈會上宣佈,近日查辦了一起「忽悠式」重組案,將對違法主體做出頂格處罰。由於兩會前夕證監會主席劉士余表示將披露一些「有影響力的案子」,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大案?

證監會今次「亮劍」叫停的重組案件,是九好集團借殼上市公司鞍重股份。據報導,參與的造假方(供應商)超過200家,資金暗道多達6層。從這點看算是大案。但也有輿論認為不是預期中的「殼王」萬家文化

其實從萬家文化3月9日的公告來看,公司正遭到新的追問,那是上交所要求說明旗下黃河金融是否存在增信行為。

萬家文化因為女明星趙薇杠桿收購而引人注意,用一句話形容這起收購案,肖建華既然是白手套,明星與明星老公也是。在股市,包括重組在內的任何題材成功圈錢通常要靠炒作,而明星的知名度是現成的,所以看到近來明星不乏轉戰A股的。

明星跨界當起「巴菲特」,這當中是有主動被動之別的。如被權力資金看上了,能不從嗎?何況自己也有利可圖。當然也曾有過不服從的案例,那是發生在江澤民時期,當事人差點被政治力量置於死地的「劉曉慶偷逃稅案」。

萬家文化「賣殼」破局後,外界興趣也從女明星的資金來源轉向幾乎年年重組的萬家背景。萬家文化的母公司萬好萬家集團(簡稱:萬家集團),其實也是2006年買殼起家的,而它當年在A股借的殼更令人感興趣。

萬家借殼的「*ST慶豐」,2003年2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沒想到上市後陷入巨虧,又持續虧損,因而「披星戴帽」面臨下市。

據公開資料,2006年12月29日,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正式將慶豐股份58.98%股權過戶到萬家集團名下。

當時將全部股份轉讓給萬家集團,正是慶豐第一大股東無錫國聯集團(無錫市國聯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成立於1999年),是無錫市政府出資設立並授予國有資產投資主體資格的國有獨資企業集團。

無錫慶豐2000年被評為江蘇省高新技術企業,主營紡織服裝業務,那時候的紡織行業正盛,但慶豐上市第二年即陷入巨虧。就如有財經文章稱「不知道是怎麼弄的」。

無錫慶豐從2000年到2006年之間,獲省評、上市,乃至巨虧被官股求售,必須經過的決策單位的時任主官有江蘇省書記回良玉,無錫市長王榮,無錫市委書記蔣定之、王榮、楊衛澤等人。

正如證監會這次查辦的九好集團,被指大案,不僅僅是因為新聞聚焦的那些可以量化的數字。而是證監會指九好集團「造假涉及面廣、造假領域新」,諷刺的是,九好集團前不久才被浙江省企業信用促進會考核認定為「信用管理示範企業」,在證監會調查組詢問取證時,公司人員威脅報警,警察也果真快速趕到。這些說明什麼再清楚不過。

而且這次證監會讓這起大案「沒有最終得逞」,這也說明,不論以前到現在,監管層不是沒有能力去查。也就是說諸如資本大鱷,忽悠式重組,沒有來自監管部門的裡應外合是不可能。或許伴隨大鱷大案的清查,會有金融監管部門的「內鬼」落馬。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