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中共兩會的變與不變

每年的3月3日到15日,中共都會召開人大和政協兩會。這場被外界稱為「全世界最大的億萬富豪年度聚會」,這場中共對外的政治表演秀,今年仍持續如期舉行。

今年的兩會,是中共十九大換屆前的最後一次兩會,也是「習核心」確立後的首次兩會。與往年相比,今年的兩會,顯得異常「安靜」,正像大陸媒體人說的「今年兩會太安靜了!」

在往年,中共的兩會代表們都會提出一些雷人的提案,而引起媒體的關注和報導。代表們的雷人提案,使得在中宣部嚴控下的大陸媒體,在不違反媒體報導禁令的前提下,給外界提供了茶餘飯後的花邊新聞。但是,今年兩會上並沒有出現雷人提案,這也是今年兩會發生的變化。

中共每年的兩會都會發生變化。比如,中共高層的政治形勢的背景和形勢在變化;在持續反腐打虎的形勢下,每年都有落馬的兩會委員缺失兩會等等。

但是,中共的兩會也有一些東西不會改變。比如嚴控輿論和媒體:

中共文宣系統近日對兩會的報導禁令曝光。禁令要求大陸媒體不報導禽流感、人大選舉等敏感問題,而且要求「不炒作陰霾等環境問題,禽流感問題不報導,不炒作」;「封殺韓國某某明星」的行為不報導;「社長、總編輯親自值班。主報、子報標題一致、內容一致」,出了問題要追究責任等。

而在去年中共兩會時,中宣傳部也曾向大陸媒體下達的「21條」詳細報導規定。如不得報導醫患糾紛、陰霾問題、代表委員個人財富等;不報導樓市、股市、號販子、交通擁堵等負面消息;有關腐敗、內蒙古呼格案等事件,要按照新華社通稿進行報導。

比如強力維穩。每年中共兩會召開,各地異議人士、維權人士、訪民都會遭到圍堵式的監控和攔截,他們不能出門、不能參加朋友聚餐,甚至被強行旅遊。在今年中共「兩會」前,哈爾濱警察以「維穩」為藉口大肆抓捕法輪功學員,製造了一個又一個恐怖的抄家、綁架事件。

用暴力和謊言,來為中共兩會清場,這些都是中共兩會絕不會改變的事情。

人大代表制度名義上是中共的最高國家權力機構,但本質上只是黨領導下的一個「橡皮圖章」,是中共裝點門面的工具,人大代表從來不是真正民眾選出來的,也代表不了人民。

從本質上來講,中共兩會就是中共整體「維穩」的手段和工具,這一點也不會改變。

能夠維持中共攫取財富和利益狀態的持續穩定,就是中共「維穩」的實質,也是中共政權存在的主要目的。只要中共政權存在一天,這一點就一天也不會改變。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