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之外接獲新使命 王岐山手握「一票否決權」

【新唐人2017年03月12日訊】在今年的中共兩會結束前夕,有臺灣媒體發文稱,中共政界有人說王岐山現在有「兩大新使命」:其一是把過去的黨內反貪昇華為國家監察體制下的反貪;其二是承擔為中共十九大選人用人把好「政治關、廉潔關」的政治責任。

按中共官方公佈的2017年「兩會」議程安排,今年的「兩會」即將於13日閉幕。

在今年的中共兩會開幕前夕,帶領中紀委拿下了遼寧賄選案和上海市「政法虎」的王岐山,自然是今年中共兩會上中外媒體特別關注的焦點人物之一。輿論界特別關注的是北京當局的反腐趨勢,以及王岐山將在今年秋季召開的中共十九大上扮演怎樣的角色。

3月12日臺灣《聯合報》發文稱,政界有人說其實王岐山現在有兩大新使命:

其一,把「反腐敗鬥爭」不斷引向深入,同時把黨內反貪的性質昇華為國家監察體制下反貪。

文章稱,王岐山牽頭起草的「國家監察法」將在明年三月人大會上完成立法,在此基礎上建立國家監察體系。

其二,王岐山要承擔起中共十九大「選人用人的政治責任」,為這次會議「把好政治關、廉潔關」。

對此,王岐山已表態,對那些「搞自由主義、宗派主義、分散主義,在黨內培植個人勢力、陽奉陰違、拉幫結派的,要嚴肅查處。」監察紀檢機關對政治上有問題的人要「一票否決」,確保「選對人用好人」。

據此前中共官方媒體的宣傳,制訂國家監察法的重點,要把目前分散在監察部、國家預防腐敗局,以及檢察機關的反貪腐職能集於一身,成立一個名為「國家監察委員會」的新的反腐機構,和中共中央紀委合署辦公,對所有具公權力的公職人員進行監察。

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發言人傅瑩在3月4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證實,有關把行政監察法修改為國家監察法的工作已經開始,預計今年可以提交給人大常委會審議。

針對上述消息,「炎黃春秋」原副總編輯王彥君3月9日對就《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由監察部門來實現監察法無可厚非,但其前提是國家必須實現權力制衡。

王彥君表示:中共當前的現狀是人大形同虛設,檢察院要聽從政法委的領導,甚至有公檢法「聯署辦公」這種奇怪的現象,「如果一個國家靠這樣來反腐,是不會取得明顯效果的。」

至於中紀委擁有「一票否決權」的說法則早在今年1月下旬就已經出現在中共官媒的報導中,並引起了輿論界的關注。

今年1月下旬,中共官媒全文刊發了王岐山在中共十八屆中紀委七次全會上的講話。王岐山在這次講話中談到了中紀委的年度工作的「七大任務」。其中王岐山講到「嚴明換屆紀律」的關鍵是:1、抓住產生十九大代表、中央「兩委」委員和省級領導班子這個重點,把好政治關、廉潔關;2、對政治上有問題的官員動用「一票否決」權。

當時有港媒針對上述內容分析稱,這意味著無論誰要想在中共十九大換屆時獲得提拔任用,都先要過中紀委的「政治關」、「廉潔關」。換句話來說,紀檢機關對代表們「選出」的中共中央委員會、中央紀檢會以及中央政治局及常委會的人選,擁有一票否決的權力。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