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期間常小兵被公訴 分析:習近平緊逼江氏家族

【新唐人2017年03月11日訊】中共兩會期間,江澤民兒子江綿恆的親信,中國電信集團公司原黨組書記、董事長常小兵被提起公訴。外界分析,常小兵落馬與中國聯通大老闆江綿恆密切相關,習近平今年打虎的步伐或緊逼江氏家族。

檢察機關指控,常小兵利用其擔任郵電部電信總局副局長、中國聯合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聯合網路通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等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應當以受賄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公開資料顯示,常小兵1957年3月出生,1982年畢業於南京郵電學院電信工程系,在中共電信部門任職多年。常小兵曾主事中國聯通11年,2015年8月才調任中國電信集團公司董事長。2016年7月,常小兵因嚴重違紀問題被立案審查。

業內人士稱,常小兵落馬與中國聯通大老闆江綿恆密切相關。2004年常小兵開始擔任中國聯通董事長;到2008年,中國網通與聯通合併時,常小兵擔任籌備組長,隨後又出任合併後的「新聯通」董事長。

外界認為,常小兵是江綿恆的大馬仔,效忠於江氏父子,海外稱其是替江家聚斂財富的重要「白手套」之一。

據媒體披露的港交所交易資料,常小兵於2014年9月和12月減持聯通港股,總共套現801.92萬港幣。而這個時間點,正好是中央巡視組2014年11月進駐聯通的巡視期間。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中國問題專家李天笑先生表示,抓常小兵是習近平重新奪回江派所佔據的網際網路主導權的一個重要步驟。

李天笑分析:當初網通吃掉中國電信在北方10個省的資產,幾乎有200億元到700億元的債務被抹平了;2008年,中聯通跟網通合併的時候又有近2,000億元的資產負債被抹平。這一系列現象的背後,隱匿的是江澤民利用政治權力謀取家屬經濟利益的很嚴重問題。

政論家陳破空先生也表示,常小兵本人只是個副部級,但他背後就是江綿恆,而江綿恆的背後是江澤民,所以抓他實際上是指向江澤民家族。

陳破空還特別提及陸媒的一篇文章,文中指常小兵傲慢、「目中無人、不聽指揮」,「說得好聽一點是『不跟中央保持一致』,說得直接一點是『不跟習近平保持一致』」。

而且文章還直言不諱地指責常小兵「講究的是對個人忠誠」,而常小兵效忠的對像就是江氏家族。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