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曾俊華合照瘋傳 劉鶴不滿:別問我誰當特首

【新唐人2017年03月11日訊】近日,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與香港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一張合照突然在網路上流傳。由於劉鶴被外界稱為「中南海首席經濟智囊」,是習近平的親信人物,這張合照引起外界諸多猜想。日前,有海外親共媒體發文稱,劉鶴對網上流傳合照的事感到不滿。

據總部設在北京的海外黨媒多維網報導,那張被標註為「習近平欽點曾俊華」的劉、曾合照,是劉鶴2016年9月在杭州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時與時任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所拍的合照,後來曾俊華把照片上傳到了臉書(Facebook)的專頁上。

報導稱,近日劉鶴在中共兩會上被人問及是否支持曾俊華選特首,劉表示,他當時對曾俊華要選特首一事並不知情,更談不上支持。

2013年5月,習近平向來訪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倫(Tom Donilon)介紹身邊的一位身材高大的助手,說:「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從此劉鶴進入公眾視野中,成為輿論界關注的一個熱點人物。

有分析稱,由於海內外均有媒體報導劉鶴深得習近平的信任與倚重,包括「頂層設計」的概念和「側供給改革」的觀點據信都出自劉鶴之手。所以外界有意無意會把劉鶴流露出的傾向視為習近平當局的傾向。而劉鶴本人的工作內容與香港特首選舉並無直接關係,所以劉可能真的對曾參選特首的事並不知情。外界根據一張照片就妄加揣測,劉鶴當然會予以否認。

事實上,有關曾俊華可能是習近平所看好的香港下屆特首人選的說法,最早出現於2015年6月底。

據公開的資訊,2015年6月29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在北京大會堂舉行簽署儀式。有57個成員國代表出席,其中50個國家已簽署協議。當時身為香港財政司司長的曾俊華以大陸代表團團員身份出席了這個儀式。

按常規,習近平在接見出席這次簽署儀式的代表團成員時,應該與各代表團的團長握手。不料,在中外傳媒的境頭面前,習近平進入大廳後竟率先走向站在大陸代表團中的曾俊華握手,引發輿論的猜想。

當時就有輿論認為,這可能是習近平有意欽點曾俊華為下屆特首的跡象。

更有媒體指出,以握手示意心目中的欽點特首人選,是中共高層慣用的一種方式。

1996年1月,時任中共總書記的江澤民在北京會見香港特區籌委會時,也曾刻意尋找董建華與他握手,之後董建華果然成為首任特首。

2005年5月,署理特首曾蔭權到北京出席材富論壇時,當時的國家主席胡錦濤與他握手11秒,超過了胡與澳門特首何厚鏵握手的8秒,外界認為是胡錦濤挺曾的表示。之後,曾蔭權果然後接替董建華成為第二任特首。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