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下台主因 閨蜜干政、無信守憲法誠意

【新唐人2017年03月10日訊】韓國憲法法院今天透過電視台實況聯播,以8比0一致表決通過朴槿惠總統彈劾案即刻被罷免,成為韓國憲政史上首位被彈劾下台的民選總統。憲法法院指出,「世越號」沉船事件不屬於彈劾審判範疇,但親信干政及無信守憲法誠意等大部分指控,足以成為罷免理由。

據中央社報導,憲法法院代院長李貞美表示,「基於不良的影響和波及效果之重大,罷免被請求人(指朴槿惠)對維護憲法利益,具有更壓倒性的意義,因此,以法官們全體一致的意見來宣讀主文。主文為『罷免被請求人總統朴槿惠』。」

憲法法院指出,雖然國會提出的部分指控不成立,但親信干政等大部分指控成立,且足以成為罷免理由。

有關造成304人死亡的2014年4月16日「世越號」沉船事故當天,外界關注的朴槿惠7小時行蹤,判決文指出,雖然該事件讓人無比沉痛,但朴槿惠在事發當天是否認真履職,不屬於彈劾審判範疇。

部分法官在判決主文中補充,雖然朴槿惠並未忠實執行職務,但這不足以成為免去其總統職務的理由。

憲法法院認定朴槿惠允許崔順實干預國政,並濫用總統職權。憲法法院稱,崔順實審閱和修改屬於公務機密的資料和檔案,干涉總統的職務活動。

朴槿惠還同崔順實合謀從大企業收受賄賂486億韓元,介入崔順實掌控的Mir和K體育財團成立過程,並為崔順實追求個人利益提供幫助等,在任期內不斷進行違反憲法和法律的行為。

憲法法院在判決主文中指出,朴槿惠徹底隱瞞親信崔順實干政事實,且全盤否認相關指控,反而強烈譴責提出質疑的輿論和媒體。

憲法法院還表示,雖然朴槿惠屢次發表談話承諾要積極配合檢方徹查事件真相,但實際卻從未協助檢方和獨檢組的調查,甚至拒絕檢方對青瓦台進行搜查。這一連串言行證明她沒有守護憲法的誠意,辜負國民的信任,屬於無法容忍的重大違憲行為。

由於朴槿惠被彈劾下台,韓國須在60天內舉行大選,選出新總統。預測韓國下一屆總統選舉很可能將於今年5月初舉行。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