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新規被質疑違法 罔顧兒童健康安全

【新唐人2017年03月10日訊】基於毒品的成癮性和危害性,目前聯邦的法律把大麻定為一級毒品,和海洛因一樣屬於最嚴重的毒品。但是近日,剛剛上任的德州哈里斯郡地方檢察官(Harris County District Attorney)金•歐格(Kim Ogg)宣佈了新規定,為少量大麻持有者免去司法處罰,引來多方強烈質疑和專家的擔憂,被認為是「完全不顧及兒童的健康與安全」。

金•歐格(Kim Ogg)的新規首先招致政府內部的反對聲音。目前聯邦法律把大麻界定為一級毒品,而德州法律則規定,擁有毒品屬於刑事犯罪,量刑將根據持有毒品數量的多少而定,這項新規放寬了起訴大麻罪行的尺度。哈里斯郡相鄰的蒙哥馬利郡(Montgomery)檢察官佈雷特•萊根(Brett Ligon)表示,歐格的行為試圖讓大麻合法化,是違背了入職時要維護憲法和德州法律的誓言。德州副州長丹•帕特里克(Dan Patrick)則表示他不認為執法部門在毒品大麻上有自由裁量權,即挑選執行一些法律,而另一些法律則不予執行。

休斯頓大學城中校區刑事司法教授王曉明:「因為現在DA有新的政策出臺,對於微量持有,警察不採取進一步的行動,只要當事人願意上四小時的課。可是呢,州長持不同的看法,他仍然是有權下令州的警察,我們德州有州的警察((State Trooper),他仍然可以按照州長的命令來執行。那2005年,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的一個解釋令,也是說聯邦對大麻仍然有執法權。」

支持大麻合法化的人認為,打擊吸毒會使吸毒更加地下化,而毒品合法化會節省資源、增加政府稅收。新法規從三月一日起執行,凡搜查出四盎司以內的大麻持有者只要願意參加四小時的毒品教育課程,即可當場釋放,也不會有相關的犯罪記錄,並且沒有次數限制。歐格的新規等於暗示低於4盎司的大麻從此合法,可能有更多的青少年會嘗試吸食大麻,而大麻的致幻性則容易讓人進而嘗試其它更加強力的毒品。根據最新的一項全美藥物使用和健康普查的報告顯示,目前德州的成人大麻使用率屬於全美最低,新法規所起到的作用令人擔憂。

德州參議院刑事司法委員會副主席瓊•霍夫曼(Joan Huffman)在一份聲明中說,「這項非常離譜的新政策,對哈里斯郡是個壞事,對我們的孩子是個壞事,卻讓毒販得利。」

副州長丹•帕特里克Dan Patrick)也在網上公開表示,大麻對青少年造成巨大危害,他堅決反對大麻合法化,包括藥用大麻。

休斯頓大學城中校區刑事司法教授王曉明:「因為目前來講,吸食大麻從現有的醫學報導來看,它仍然有成癮性,同時對腦神經中樞也有一定的影響,嚴重的有可能造成比較偏激的行為,也有可能導致暴力,因此從這個理論來看,是有可能有些人因為缺少了判刑的嚇阻的力量,他會去嘗試,對社會的犯罪率可能會有一些影響。」

新唐人記者乾朗、易永琦休斯頓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