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神韻在臺灣巡演將達到412場

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2017年在臺灣的巡迴演出,2月15日下午在臺北國父紀念館隆重登場,大臺北地區觀眾用最熱情的大爆滿票房,迎接神韻第11次蒞臨臺灣。此次神韻將在臺北、桃園、臺中、嘉義、臺南、高雄、基隆7城市,巡演37場,加上2007至2016年10年神韻在臺灣巡演的375場,神韻在臺灣巡演將達412場。

神韻到底有什麼魅力,巡迴演出11年而擁有超高的人氣?先聽聽行家的評價吧。美國藝術類四大獎——電視界最高獎艾美獎、音樂界最高獎格來美獎、電影界最高獎奧斯卡獎、百老匯劇場最高獎托尼獎得主中都有人觀賞過神韻。7次艾美獎得主Roger Tallman說:「太美妙了,太美妙了,演出真是舞蹈和音樂的完美結合。我非常欣賞情緒和意蘊的描繪,不僅僅在舞臺表演中,而且在音樂和樂團的演奏中,還有精美的服裝,這一切,使表演栩栩如生。」格來美獎得主Glen Duncan說:「這場演出完全把我驚呆了,真是太棒了,各方面我都喜歡,音樂非常美妙,舞蹈絕對是我看過的最好的,音樂和舞蹈的配合就是那麼棒,我們以後每年都會來看。」奧斯卡獎得主Robert Stromberg說:「神韻演出絕對美不勝收,非常啟發人的靈感,我從中得到了創作下一部《阿凡達》電影的新靈感。」托尼獎得主Stewart Lane說:「我很喜歡《神筆的傳說》,這個節目充分展現了舞蹈、音樂和天幕的完美結合。」

美國紐約百老匯的音樂劇最富盛名,看慣了百老匯歌舞的高端人士又是如何看待神韻的呢?全球富豪榜排名第六的紐約億萬富豪大衛‧寇克(DavidH.Koch)看完神韻在紐約林肯藝術中心寇克劇院的演出後說:「我來這家以我名字命名的劇院看秀有45年了」,「我從來沒有見過神韻這樣的演出。我喜歡神韻的服裝,充滿活力的舞蹈賞心悅目,演員技巧高超;西方古典與中國樂器相結合,神韻音樂很舒緩;天幕背景美麗如畫。」「絕對度過了一個非常美妙的夜晚!」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資深議員羅拉巴克看過演出後盛讚:「超一流!」「我認為演出的創意和才華比得過我一生所見過的任何百老匯作品。服飾難以置信的美麗,每種色彩和色彩的組合,以及舞蹈動作帶起的色彩互動,極具藝術性和創造性。她是如此美麗,讓我目不暇接。」同時,羅拉巴克認為:「我覺得這樣宏偉壯觀、基於中國文化的藝術在美國得以呈現和繁榮發展,卻無法在中國大陸演出,真是一種恥辱。」「讓我們期待有一天,我們都可以在北京看到這場演出。」

2007年4月7日至21日,神韻第一次到臺灣巡演,在臺北世貿國際會議中心、臺中中興大學惠蓀堂、臺南市立文化中心、嘉義市中正大學大禮堂等地,共演出15場。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前院長張清郎看完演出後說:「神韻的演出,是我在臺灣看到的最好的一次表演!」新光金控中壢分行襄理林孝榛說:「我看第一個節目時,就感動得很想流淚,今天好像有神降臨這個會場,散佈神的慈悲給現場每個人,帶給每個人平安,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希望這臺節目每年都能來臺灣,給寶島人民帶來非常祥和、平安的感覺。」臺南成功大學副校長、成功大學附附醫院院長宋瑞珍表示:「坦白的說,我沒有想到這麼高境界,有點驚喜,不僅宣揚中華文化,最重要的是藝術和文化的結合,不是簡單的歌唱或表演而已。」馳名國際的水墨畫大師、現任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主任李奇茂談到,像岳飛、花木蘭的舞劇,1945年臺灣光復以來還沒有這個劇,這年代還演忠孝節義,太難得了。小孩看了,能理解中國幾千年來的文化很偉大,講究和平。其他團體演出通常只是單方面的,神韻融合了音樂、戲劇、詩歌、繪畫,太難得了!

2017年神韻在臺灣的巡演正在進行中。臺灣國民黨中評會主席饒穎奇攜夫人一起觀賞後說:「神韻表現了真正的中華傳統文化,這是無價之寶。」臺灣立法院院長蘇嘉全觀賞後說:「神韻做了非常大的貢獻,她讓世界各國看到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他期待更多人的來觀賞神韻:「你不看會後悔一輩子的!」香港熊立武術舞蹈團團長熊立第三次跨海到臺灣看神韻。他說:「神韻,是我的年度盛會。」「我一般很少外出旅遊,每年出遊,就是為了看神韻。」「神韻藝術,人神共舞,盡善盡美,天下一絕!」已多次看過神韻的臺灣知名食品公司董事長茆晉祥,今年特地邀請近50位親友一起來看神韻。他說:「我覺得神韻是一個超級棒的演出,把人的心靈上最美好的東西,都呈現出來了。」日本粉絲井田敏一說,今年,他在日本已經看了三次神韻,這次到臺灣,是第四次看神韻,「為什麼來臺灣看神韻?只因為,我太喜歡神韻了!」

神韻每年到臺灣,都得到臺灣政要不分黨派的熱烈歡迎。2016年,共有101位各級政要,包括臺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臺中市長林佳龍、臺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等,都發出賀詞與賀文,歡迎神韻第10次蒞臨臺灣。2016年4月12日晚,神韻在彰化縣舉行第二場演出,全場爆滿,一票難求,包括彰化縣長魏明谷、員林市長張錦昆等地方政要都入場觀賞。彰化縣長魏明谷盛讚:「這是我一生當中看到的最好藝術團體!」「看了以後還想再看,真的是讓人流連忘返。真的,所有的演員,他們的演技都是一流的,沒有來看的人真的很可惜,看過的人一定要回去廣為宣傳。」2016年3月26日,神韻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舉行第六場演出。臺東市長張國洲夫婦帶領500多位市民,乘11輛大巴士,來回8個多小時,翻山越嶺到高雄觀賞。張國洲高興的說:「400公里的車程,一點也不辛苦,我覺得很值得,明年我們會再來!」

2016年,神韻交響樂團第一次到臺灣12個市縣巡迴演出16場,創下臺灣音樂史上又一項新記錄,成為來臺演出場次最多、最受歡迎的國際頂級交響樂團。3月19日,在桃園市中壢藝術館的首場演出,最後一首曲目《慈悲的展現》結束後到安可曲,現場掌聲足足持續3分半鐘,音樂家謝幕多達9次!首位獲得全美生化學界最高榮譽William C.Rose Award獎的前中研院副院長陳長謙說:「最後一個曲子,太令人印象深刻了!這是啟發人類、鼓舞人心的樂曲,聽了彷彿置身天堂、得以親近造物主。」2016年10月3日晚,神韻交響樂團在臺北中山堂舉行此次巡演的最後一場演出。「我買了3000元一張的票,坐在很好的位置聽!」新北市樹林紳士協會會長林寬邀請8位好友一起前來觀賞,他略帶哽咽的說:「人生短暫,能夠聽到這場音樂會,太值了!就算一年來4次,我們也會來聽。」「振奮人心,很激動,能量好強!」演出結束立刻起立鼓掌的張迺良律師說:「我手都拍紅了!」「真的是國際水準,費城交響樂、NHK,我也都聽過,也不一定比今天的好,裡面有很多中華古雅的音樂,西洋交響樂沒辦法展現出這種優美。」

在短短11年的時間內,神韻沒有向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要1分錢的贊助費,完全憑著所有演員出神入化的演出,所有相關人員創造性的努力,以及社會各界人士的厚愛,超越民族、語言、信仰和文化的差異,迅速成長為當之無愧的「世界第一秀」。目前,神韻已發展到5個團——神韻紐約藝術團、神韻國際藝術團、神韻世界藝術團、神韻巡迴藝術團、神韻北美藝術團,從2006年至今,已在全球120多個城市最頂尖的藝術殿堂,巡迴演出近2000場!神韻2017年的巡演於2016年12月22日在美國底特律、辛辛那提、俄克拉荷馬三個城市同時拉開序幕,本演出季將在全球130多個城市上演400多場!

2007年,神韻在臺灣巡演15場,2008年,22場;2009年,39場;2010年,44場;2011年,44場;2012年,37場;2013年,46場;2014年,37場;2015年,40場。2016年,神韻在臺灣創下連續35場演出大爆滿的轟動記錄,售票率幾乎百分之百,不但再度創下臺灣藝文界的「神韻傳奇」,也蟬聯藝文界年度票房冠軍!加上2016年9月神韻交響樂團在臺灣巡演的16場,去年神韻在臺灣共巡演51場!再加上今年的37場,11年,神韻在臺灣巡演,共計412場!

臺灣與中國大陸隻隔著一條臺灣海峽,臺灣人與中國大陸人同文、同種、同是炎黃子孫。僅有3.6萬平方公里陸地面積、2300萬人口的臺灣,在與國際接軌的同時,很好的保存了中華傳統文化的精粹,創造了許多令人驚嘆的奇蹟。臺灣的網際網路沒有防火牆,臺灣人可以隨便上Facebook,隨便上Google,隨便上Twitter,臺灣的男人大多溫文爾雅,臺灣的女人大多溫柔嫻靜,臺灣人的足跡遍及全世界,具有高度國際化的視野,臺灣的老百姓不太好糊弄。神韻在臺灣連續巡演11年,越演越受歡迎,為什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