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德之爭禍及樂天 專家:中共報復適得其反

【新唐人2017年03月09日訊】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防禦系統,惹怒中共官方和媒體掀起對韓國的抵制和報復,包括關閉韓國樂天集團在中國的零售商場以及取消韓國旅遊、韓國藝術家表演等。有學者認為,這種做法將會起到反作用。

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THAAD)反導彈系統的計劃,在韓國樂天(Lotte)集團與首爾當局正式簽署協議,向韓國軍方提供部署薩德用地之後,激怒了中共官方和黨媒。

隨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連續兩天在記者會上譴責美韓推進部署薩德。對于是否會懲戒樂天,耿爽回應稱,外國企業在華經營成功與否,要由中國市場和中國消費者決定。

中共媒體《環球時報》也發表社評,主張為樂天在中國市場的發展畫上句號,同時號召中國社會要自動協同,抵制和封殺包括韓劇和韓星在內的韓國文化產品。

同時,中共還拒絕一些韓國航空公司申請加入兩國之間的包機航班,並下令中國旅遊經營者停止提供韓國旅遊,並關閉了近數十家韓國樂天集團的零售商場。此外,中國民眾還發起了抵制韓貨的運動以及取消韓國藝術家的表演等。

對此,美國前副助理國務卿、保爾森基金會的副主席方艾文(Evan Feigenbaum)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也表示,中共的做法適得其反。「中國(共)的政策不可置信的沒有建設性,也是不幸的,它會使很多韓國人更不信任中國(共)。」他建議中共改弦更張,停止目前的這種做法。

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東亞政策研究中心的主任卜睿哲(Richard Bush)則認為:這種做法是中共最糟糕的治國之道。

他說,如果去年1月,朝鮮進行了導彈與核試驗之後,北京方面很快對韓國表示,共同努力使局勢得到控制,相信韓國總統就不會有什麼動力要求部署薩德。

他表示:「薩德並不是問題的根源,而是朝鮮。他們打擊的是一個錯誤的目標。」

9日,韓媒《韓聯社》報導說,南韓仁荷大學國際貿易系教授鄭承衍指出,中共進行反薩德行動可能會讓南韓人感覺到國安備受威脅,可能會引起年輕一代消費者抵制中國制產品。

他也認為,如果中共再不解決北韓核武問題,持續報復韓國,那結果將會適得其反,客觀上來說,會強化美日韓三國合作機制。他建議,韓國政府在中韓兩國關係破裂前,正視現實,將中共「貿易服務政治」的作法訴諸世貿組織,避免最後「兩敗俱傷」。

韓國官方數據指出,去年中國對韓直接投資約20.5億美元,約為5年前的3倍之多,其中投資製造業在5年內翻了近兩倍,為8.7億,中韓經濟相互依存度高,中共對南韓的「經濟制裁」可能自食惡果。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