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馬里蘭藝術學院校長夏全正

【新唐人2017年03月09日訊】位於巴爾的摩的馬里蘭藝術學院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藝術學院之一,現任校長夏全正是一位十七歲從香港移民來美的華人。他在獲得法學博士學位後,又重新學習美術專業,從而走上了藝術教育之路。在今天的《華府人物》,一起聽一下他的傳奇故事。

出生在香港的夏全正(Samuel Hoi)從小學習繪畫。十七歲時跟隨家人移民美國,隨後入讀哥倫比亞大學,並取得法學博士學位。然而,法律事業始終不是他的熱情所在,他做了一個果斷的決定——重新到帕森設計學院(Parsons School of Design)學習插畫專業。

馬里蘭藝術學院校長夏全正:「我覺得,一個人在人生年數不太多嘛,如果不是按照自己的愛好和所強,在社會上有所發展的話,好像沒有什麼意義。我發現了目標以後,就從頭在美術方面去發展。也有過一點點的猶豫,不過很小。年輕人,衝勁兒大,想通了就沒有什麼猶豫了,好像是很自然的樣子。」

從帕森畢業以後的三十餘年,夏全正曾先後擔任美國四所高等藝術院校的行政主管。在他擔任奧蒂斯藝術設計學院(Oti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校長期間,該校招生增長了34%,學校得到的捐款數額也多了三倍。

2014年,夏全正出任馬里蘭藝術學院(Maryland Institute College of Art)校長,這所位於巴爾的摩的藝術學院在美國擁有最悠久的辦學歷史,美術專業的排名更是在全美位居前列。

夏全正認為,他在藝術教育管理方面的建樹,恰恰得益於自己的多元背景。

馬里蘭藝術學院校長夏全正:「我們中國人、亞洲人的職業道德是很高的,一定是很勤奮地做事情。我從法律學所得到的行政技能,中國人傳統上對教育的重視,再從我學美術方面的創造力比較高,這三方面混合到一起,使得我對學校管理方面有點貢獻。」

小時候,在夏全正的印像中,「藝術家」似乎是清苦生活的代名詞,這也使得他最初沒有敢於走上藝術之路,但後來他發現,其實美術方面也有無限可能的發展空間。

馬里蘭藝術學院校長夏全正:「我想,每個人如果要發展到最美好的一個結果,一定要喜好他所做的事情,從他喜好的方面去發展,就一定不會錯的。像我的話,美術是我最喜好的,我就朝最喜好這個專業去做,好像是從這一個平面,好像到哪一個方向都可以去發展。」

除了擔任校長以外,夏全正還兼任多所美國國家性藝術機構的董事會管理成員,並獲得法國學術界極高榮譽勳章——棕櫚葉勳章(L’ordre des Palmes académiques)。對於想要在西方社會做出一番成就的年輕朋友,夏全正建議既要追求夢想,也要勤奮努力。

馬里蘭藝術學院校長夏全正:「在美國,是活動性很大的,很有自由。千萬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然後努力地去爭取,不過也不要懶惰。美國現在的名人很多,出名的方式很快的。一定要腳踏實地,真的是很勤奮地去做,不過不要放棄夢想,我想一定可以達成自己的目標。」

如今,忙於行政工作,夏全正少有空閒可以動手畫畫。不過,他說,培養下一代責任更重大,畫畫可以等到退休以後。

新唐人記者林樂予美國馬里蘭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