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十九大晴雨表 兩會透露的人事看點

【新唐人2017年03月09日訊】中共兩會就是一場政治秀,這已經成為海內外輿論界的普遍共識。不過,今年的兩會,除了政治上的公開表演,外界也紛紛從中找出有關中共十九大人事安排的一些蛛絲馬跡。

目前正在北京召開的兩會,距離今年秋天的中共十九大,還有大約半年時間。

屆時,中共七常委,除了習近平64歲、李克強62歲外,俞正聲、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都將超過70歲,王岐山則是69歲。

按照中共「七上八下」潛規則,除了習近平和李克強,其他人都應該退休。

有觀察發現,習近平和李克強在這次兩會上的互動比上次熱絡,或許是因為他們之間的權力格局,大體已經定下來了。

同時,外界普遍認為,「七上八下」的潛規則,很可能會因為王岐山的留任而打破。

3月5號王岐山參加北京代表團審議時提到,在中共的領導下,只有黨政分工,沒有黨政分開。而且強調要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中國問題專家石實表示,這句話背後含義豐富。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有一種解讀,未來(國家)監察委主任和中紀委書記,這兩個人必須要合二為一。王岐山說現在中共只有黨政分工,還沒有黨政分開。言下之意,就是這兩個人必須是同一個人。」

石實認為,假如王岐山留任常委和中紀委書記,這番表述就非常關鍵,等於對外間接表明他的立場。

此前多方消息傳出,習近平在十九大上會有驚人之舉。對於熱傳的廢除常委制,石實認為,在十九大實現的可能性並不大。但如果能實現,對習近平來說則是比較有利的。

石實:「因為對習來說,他明顯是不想要指定他的繼承人。原來的胡春華和孫政才,進不進常委會都很難說,更不要說是否會成為繼承人了。如果他廢除常委制的話,只不過就是有一個25人的政治局,他可以指定任何一個政治局委員成為人大委員長,成為政協主席,這樣他選擇的人就不僅僅侷限於(政治局常委)資歷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則表示,這次兩會最有看頭的是上海市委書記韓正。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韓正在去年的中共十九大會議籌備小組的提名裡面,他是作為下一屆政治局委員的,他排在第九名。換句話說,韓正是江系大員裡面,最有可能進入十九大政治局常委的人物,即使進不了常委,他也是政治局委員的、江系的一個主要人物。」

這個月初,上海檢察院原檢察長陳旭遭到審查。

藍述分析,陳旭就相當於當年重慶的王立軍,王立軍爆出來以後抓了薄熙來,那麼陳旭出事後會不會動韓正,值得關注。

藍述:「陳旭的問題不但是有人命案,而且他牽扯到十幾個億的國有資產,他肯定牽扯的就不僅僅是一個人兩個人的問題,如果說王立軍是重磅炸彈的話,陳旭就是原子彈,毫無疑問會把韓正給牽進去。」

藍述表示,如果通過陳旭的問題去調查韓正,那就把江系在十九大政治局裡面最得力的人物解決掉了,這為十九大以後,習王全面整肅江澤民的問題,鋪下最重要的一步棋。

此外,習近平上台後短短幾年時間內,黨政軍的「習家軍」正逐漸成型,一些習近平早年在浙江、福建和上海時的舊部,紛紛出任關鍵職位。

另外,蔡奇是否會成為北京市委書記、應勇是否會成為上海市委書記,從而進入政治局,以及江蘇省委書記李強,是否會直接進入政治局等,石實表示,這些都值得留意。

採訪/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