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進軍好萊塢 學者:影響美國文化自由

【新唐人2017年03月08日訊】近年來,以萬達集團為首的中資企業大舉收購好萊塢影視企業,成為好萊塢最大的外國投資者。同時,好萊塢片商為進入迅速擴大的中國市場,也按中共要求開始審查。這一趨勢已引起美國華府智庫學者的高度關注,擔憂美國的文化自由正在被侵蝕。

從2011年到2016年,中國電影市場從20億美元猛增到68億美元。這對好萊塢無疑具有巨大的吸引力。與此同時,中共控制的紅色資本也開始涌向好萊塢。其中,萬達集團至今先後砸下近百億美元,購入傳奇影業、著名院線公司AMC和卡麥克(Carmike),金球獎電視製作公司 Dick Clark Productions等。

今年1月,美國最具盛名的電影公司之一派拉蒙影業(Paramount Picture)與中國上海電影集團公司和華樺傳媒達成三年期協議。期間兩家中國公司將提供高達10億美元的現金,投資派拉蒙制作的所有電影。

《中國製造的好萊塢》作者Aynne Kokas:「好萊塢的製片廠,已經在重新審視他們正在拍攝的影片,看是否迎合中國市場,符合市場要求,達到中共明里暗里的審查標準。」

近年來,為打入中國市場,好萊塢配合中共要求開始自我審查,敢於觸及中國敏感問題的電影在好萊塢早已絕跡,而美中合作的大片日趨增多,卻廣受觀眾惡評,最典型的就是2015年由張藝謀導演的《長城》。這是萬達集團購入傳奇影業後推出的首部電影,製作成本高達1.5億美元,還找來著名影星邁特•戴蒙做主演,輔以華麗特效,結果卻被認為是一部「四不像」,票房遠低預期。

威爾遜中心基辛格研究所主任戴博:「目前的合拍影片不成功,主要是因為中共的審查。中國的媒體和創作行業,屬于中共對內和對外宣傳的一部份。以中共宣傳為目的的電影,顯然不會受到國際觀眾們的歡迎,因為他們習慣於自由的藝術與表達。宣傳不會成功。」

中共對於電影、電視等文藝創做的嚴厲審查,原本就是專制暴政下的產物。學者認為,美國社會必須對此引起高度重視,否則美國的文化自由將被逐漸侵蝕。

戴博:「好萊塢的製片商想做大片,想在中國市場做好,不得不應付中共的審查並滿足其要求。就是說中共的審查可以直接被出口到美國,這對于美國的文化健康有很大影響。」

今年2月,「美中電影協議」五年期限已到,新一輪談判即將開始。中共官媒透露,中國將可能擴大對美國電影的年度進口配額,同時提高美國片商在中國內地的分帳比例。但專家表示,中共絕對不會在影視作品的審查上做出任何讓步。

Aynne Kokas:「美國在反對審查上沒有多大談判優勢。」

面對巨大的市場誘惑與中共壓力,好萊塢未來將走向何方?美國的國會議員們已經公開對此表示憂慮,擔心好萊塢會逐漸淪為中共政治宣傳的工具。前美國國會共和黨眾議員Frank Wolf在華盛頓郵報發文說:「通過控制美國電影的資金和放映渠道,並令其受制於審查,北京可以有效的主導拍攝什么與不拍什么。」

戴博:「特別需要就此進行批評,如我們基辛格研究所做的這樣,呼籲對此重要問題的關注,不僅是在電影上。別忘了,其背後的邏輯是,『因為錢來自中國,就要為中國而拍』。同樣的邏輯也被用在游戲行業,它比電影業更賺錢,還有出版業。因此好萊塢能否如其自稱的是『一個藝術企業,慶祝人性、個人與自由等等』,同時卻主要由中共和中國消費者提供資金。這才是真正的問題。」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