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共半島政策全失敗 川習聯手才能避免災難

【新唐人2017年03月09日訊】隨著「薩德」導彈防禦系統在韓囯部署行動的正式啟動,由朝核問題引發的地區緊張局勢驟然加劇。在北京與華盛頓及首爾憤怒對峙的時候,朝鮮當局十分洋洋得意。中、韓、美、朝的關係究竟將發生怎樣的變化,世界都在密切關注。日前,有英國媒體刊登社評指出,制止朝核試驗以實現半島無核才是問題的關鍵,習川聯手才能避免災難性結局。

朝鮮於3月6日上午發射了4枚彈道導彈之後,當晚,美國立即在韓國部署了終端高空導彈防禦系統薩德(THAAD)的首批裝備。

北京當局隨即表態反對薩德的部署,指美韓的這個行動是「不必要和挑釁性的軍事升級」,並稱中方會「採取必要的措施來維護自身的安全利益」,「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由美韓來承擔。」

美國方面則堅持強調,部署「薩德」的決定是一個自我防禦的措施,目的是防禦朝鮮的彈道導彈威脅和核威脅。不只是為了保護韓國,也是保護駐韓美軍。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克•托納3月7日在美國務院例行記者會上說:「『薩德』是我們對威脅的反應——重點應該放在朝鮮持續構成的威脅本身,這一威脅在過去六個月到一年間有增無減。」

據英國BBC報導,針對朝核問題引發的當前這種緊張局勢,英國《金融時報》3月8日刊登社評稱,核心問題應該是如何能夠避免朝鮮的核武發展可能帶來的災難,半島無核是長遠目標,眼下首先要防止事態擴大。

社評稱,朝鮮當局「雖然一手爛牌,卻打得挺好。」「幾十年來,它恐嚇鄰國和鄰國的盟友們跟它談判、退讓,自己卻依然我行我素不受懲罰。」雖然朝鮮幾十年來是中共的「附屬國」,但「年輕的金正恩對自己最大的恩主國不滿意了」,北京方面也疲於控制朝鮮政權,「北京的耐心被磨得所剩無幾」。

社評表示,現在問題的根源在於,朝鮮當局在其大部分老百姓都在忍飢挨餓的時候卻在製造核武器。這不僅對韓日美,更對中國也構成嚴重威脅。北京當局應該「把注意力放在問題的根源」上,作出更多努力控制平壤。而從當前的局勢來看,只有習、川聯手,才能避免「朝鮮災難」。

據公開的資訊,美國國務卿蒂勒森預計將於3月15至19日訪問日本、韓國和中國。朝鮮核問題將是這次訪問的重要議題之一。

《德國之聲》日前則引述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學院教授王江雨表示,「薩德」入韓對中國的安全環境來說確實是一種「惡果」,但這個惡果正是中共長期以來奉行的朝鮮半島政策的產物。

王江雨批評中共在對朝關係上始終沒有從長遠利益的角度來做一個戰略性的規劃,一方面中國(共)在經濟上給朝鮮輸血,另一方面又以不干涉內政的名義放任朝鮮肆意危害地區安全以及危害中國的安全。

他表示,自從2010年韓國天安號護衛艦沉船事件發生以來,朝鮮當局的各種挑釁變得更加「肆無忌憚」。而中國作為韓國和朝鮮身邊最大的國家卻「既不主持正義,也不嘗試去解決問題」,促使韓國將自己同美國綁定看作唯一的選擇,而「薩德」入韓也是這一選擇的必然結果。

「薩德」入韓,朝鮮不斷進行核試驗,這些都表明中共對朝鮮半島政策完全失敗,無論是在道義上還是在國家利益上都是完全失敗的。

他呼籲北京當局,「既拿出實力也拿出誠意和大國應該有的擔當,徹底解決朝鮮半島面臨的問題。」

事實上,早在今年2月中旬,日本國立新潟大學副教授張雲就在《中美良性戰略關係始於朝核問題》一文中指出,美國川普新政府現在已把朝核問題放到了「相當優先位置」,而對於中國來說,朝核問題的嚴重性其實更加突出。「中美在朝核問題上的突破,對中美雙方建構良性戰略關係,以及改善中國周邊安全環境都是重要條件。」

文章分析,朝核問題越嚴重,美國和日韓通過強化威懾能力對抗的邏輯就會越強烈,薩德導彈防禦系統進入韓日也會加快。這對於中國的周邊安全環境,以及中美關係都會帶來負面影響。

所以,北京當局如果能「適當展示」中國對朝鮮的影響力,將「有助於讓美國和盟國內部主張對話的人,獲得更多的合法性和發言權。」但如果北京方面對朝鮮當局的行為沒有任何約束能力,則「只能讓美日韓國內的軍事威懾論者更加得勢」。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