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報復樂天 朝鮮射導彈促韓國加快部署薩德

【新唐人2017年03月08日訊】韓國樂天集團因為提供土地給韓國政府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而在中國大陸遭到抵制,近期已經有23家樂天超市被以消防檢查等名義關閉。對此韓國正在醞釀向世貿組織提告維權。不過風波還沒平息,朝鮮又在週一試射了4枚導彈,引起各方的譴責,國際社會也擔憂朝鮮半島危機加劇。

一紙封條,勒令關門。韓國樂天超市,在中國大陸多個省份的門店,幾乎同時被查出消防隱患,共23家門店暫停營業,佔樂天在中國超市總量的近1/4。

自從2月底,樂天集團同意轉讓一塊土地,給韓國政府部署薩德後,大陸官方就引導民眾打壓樂天。部分民眾抗議樂天的橫幅上,還有粗口內容。

而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段紹譯指出,此法不可取。公權力介入打壓樂天,會讓國際社會認為中國並非法治社會;而民眾的非理性抗議,或讓外界認為中國人不理智,使外資對中國更加望而生畏。

謝田:「這種行動實際上毀了中國人自己在國際上的形象,也會對中國對外的經濟和貿易往來造成負面影響。很高興見到有一種冷靜的、理智的力量已經指出(這點),雖然這個力量還不是那麼強。」

韓國政府7號表示,中方的舉措,可能違反了世界貿易組織規定,和「韓中自由貿易協議」,韓國正在研討是否要向世貿提出告訴。

謝田:「作為世貿組織的成員國,各個國家有必要保護其他國家的商人、企業公司在這個國家的投資,不給他歧視性的對待。我想中共政府也知道,他們事實上是理虧的。我想(這種由)政府授意的對樂天超市的歧視性的行為,很快會不了了之的撤掉。」

不只是打壓樂天,韓國的演藝行業從去年開始,在中國也受到限制,原因都是中方試圖通過經濟槓桿施壓,阻止薩德入韓。

不過3月6號,朝鮮又從距離遼寧丹東不到50公里的發射場,發射了4枚彈道導彈,其中3枚落入日本海。平壤還表示,這次試射旨在嘗試打擊美國在日本的軍事基地。

韓國官員隨即呼籲,加速薩德部署。據路透社報導。3月6號晚,第一批「薩德」發射架等裝備,已運達韓國境內。

謝田:「事實上北韓很愚蠢的在這個時候試射導彈,正好證實了薩德的必要性,因為北韓的導彈威脅現在已經越來越迫在眉睫了。對中國來說,他們應該對北韓選在這個時候試射很惱火。我們可以看到,事實上中共對北韓的控制和影響,現在幾乎為零。」

朝鮮去年進行了超過25次導彈試射,和2次核試驗。首爾表示將與美方一起,加強向中國解釋部署薩德只為防禦朝鮮。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