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天奇:19大前哨戰 李克強俞正聲兩會新提法釋信號

3月5日,中共人大會議在北京召開,李克強首先發表政府工作報告。在全長32頁的報告中,港澳臺的部分與以往一樣放在最後;李克強強調,「港獨」並沒出路;並說要確保「一國兩制」在港澳實踐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這是香港主權轉移近20年來,中共國務院總理在工作報告首次提及「港獨」。

香港是江派勢力長期操控的重要攪局窩點。現任香港特首梁振英由江澤民集團二號人物、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扶植,上任四年來不斷激化香港社會矛盾,包括2014年配合中共江派政治局常委、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利用政改問題攪局,試圖在香港製造開槍流血鎮壓,以及近期不斷炒作「港獨」風波。

「港獨」實際上是梁振英、中聯辦等,在2014年雨傘運動之後重點炒作的「假想敵」,目的是在港製造亂局,最終達到讓梁連任的目的。

早在2012年,屬江澤民派系的中共港澳辦前副主任陳佐洱在梁振英上任不久後便開始炒作「港獨」。當時已退休的陳佐洱,訪港後曾發表「見米字旗感心痛」言論,更聲稱「近年來確有股港獨勢力在抬頭,像病毒一樣蔓延得很快」。緊接著,中共江派《環球時報》等配合地連篇發文,炮轟所謂「港獨」勢力。

2015年8月天津重大爆炸案後,習近平和江澤民派系的分裂公開化。陳佐洱、張曉明又開始在香港搬出「特首超然論」、「去殖化」、「去中國化」等言論,試圖激化社會矛盾。

2015年底的香港區議會選舉中,親共媒體故意炒作「港獨」勢力滲入區選,但被他們打成所謂「激進」、「港獨分子」的組織與個人,最終得票不高,無人贏得議席,說明港人並不支持「港獨」,所謂港獨勢力更是子虛烏有。

自去年8月底以來,香港《成報》連續公開炮轟張德江、梁振英、張曉明及其背後人物曾慶紅、江澤民等;習近平拒絕梁振英連任香港特首;大年三十,明天控股集團的掌門人肖建華被從香港帶回大陸;陳佐洱被免職;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面臨下臺。3月26日的香港特首選舉,

上述系列事件連環發生,顯示香港已成為中共十九大前夕習江博弈的焦點。圍繞3月26日的香港特首選舉,「十九大」前哨戰已如火如荼。

敏感時刻,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及「港獨」,強調「港獨」沒出路。這相當於將江派陰謀炒作的「港獨」話題公開化,發出震懾信號。

與李克強的舉動相呼應的是,習陣營常委、政協主席俞正聲兩會上針對香港也有特別言行。

3月3日,中共政協會議召開,俞正聲發表工作報告,當中重申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報告還首次提及香港行政長官(特首)向港澳(政協)委員「匯報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等」。

梁振英2月底出任全國政協委員後,有傳言指其將任政協副主席。2月28日,香港民主派26名議員聯署寫信予政協主席俞正聲,反對梁振英擔任政協副主席。聯署信表示,政協副主席和行政長官都是重要角色,在「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下,一人兼任這兩個職位會有角色衝突。梁振英正因UGL事件受廉署調查,更是外國政府稅局的調查對像,故委任梁為政協副主席將令中央陷於非常尷尬的局面。

去年香港政協被列入習近平當局整頓重點,各級政協人數大減。消息人士曾向大紀元透露,俞正聲將負責落實其中一條抓人路線,首要清理靠花錢買來的或者涉黑的香港各級政協委員,如屬亂港勢力核心的福建幫、廣東幫,以及中聯辦、統戰部等受賄人士。

上述跡象顯示,俞正聲及其掌控的政協系統已深度參與對陣江派香港勢力。

1月26日,中國新年前夕,中共團拜會上,習陣營四常委和江派三常委的座位安排得涇渭分明。習近平的左手邊依次是習陣營的李克強、俞正聲、王岐山,習近平右手邊的依次是江派的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尤其令人注目的是,習近平與張德江的座位之間有一條「分水嶺」,中間隔了一個過道。

這一異常畫面,將習、江陣營常委的分裂、對決公開化。

2月3日,張德江南下深圳會見香港部分建制選委,下達指令支持林鄭月娥競選香港特首。

《成報》隨後連續發表署名「漢江泄」的文章,以「國妖」等字眼抨擊張德江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指他們赤裸裸破壞「一國兩制」;文章並引述習近平不同時期的講話,公開質問張德江五個問題;並指「國妖」張德江為了延續禍港力量,近期瘋狂操盤;如果「國妖」不除,香港將永無寧日。

圍繞香港問題,《成報》公開炮轟張德江;習近平、王岐山先行抓捕曾慶紅家族的「白手套」肖建華,俞正聲、李克強在兩會上接力發聲;習陣營常委聯手對陣江派常委的局面已很明顯。

香港特首爭奪戰,作為「十九大」高層博弈的前哨戰與風向標,習江雙方均無退路。在習江博弈中習陣營已取得壓倒性態勢的背景之下,針對江派操控香港殘餘勢力的攪局與反扑,習陣營的清洗行動勢將加速加強。

(大紀元2017年3月5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