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跨過鴨綠江 中共是韓戰名副其實的輸家

金一南先生在《百年滄桑——從東亞病夫到民族復興》的演講中稱,「跨過鴨綠江,是中華文明在軍事上擺脫了敗勢」,這跟中共宣傳機器一貫宣稱的「抗美援朝的偉大勝利」其實是一個意思。但一些歷史學家的研究結果卻表明,中共根本就不是韓戰(中共稱之為「抗美援朝」)的贏家,而是名副其實的輸家——不但輸了,輸得而且還很慘。

從戰果來看,韓戰始於北朝鮮軍隊越過三八線侵略韓國,戰爭行動終於《朝鮮停戰協定》簽字。在韓戰之初,北朝鮮軍隊一路南下,勢如破竹,奪取漢城(今首爾),直指釜山。但到簽訂停戰協定時,中國軍隊又回到了三八線,韓國甚至還佔領了一些戰前北朝鮮統治的地區。也就是說,中國和北朝鮮軍隊被美軍(聯合國軍的主體)和韓軍從韓國境內徹底趕出,領土上沒有佔到絲毫便宜,反倒丟掉了一些領地(停戰時,韓國收復了大約3,880平方公里的土地)。這有什麼勝利可言?而美軍在仁川登陸前不佔寸土,沒有立錐之地,終戰時卻解放了整個韓國,這才是真正的勝利。

在零戰果的情況下,中國軍隊的傷亡人數卻讓人大吃一驚。根據中共《解放軍報》報導,據不完全統計,韓戰期間志願軍共傷亡36萬餘人,陣亡171,687人。官治《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戰史》(1988年版)中記載,中國軍隊在韓戰中人員損失為:陣亡和事故死亡11.14萬人、傷重不治3.46萬人(死亡合計14.6萬人),負傷23.00萬人、生病43.70萬人、被俘2.17萬人、失蹤4,000人,傷亡總計38.2萬人。由於中國官方數字一向不透明和弄虛作假,以上數字只能算是最保守的估計。美軍對中國軍隊的傷亡人數的估計在100萬人左右。韓軍的傷亡約在30萬-40萬之間。

聯合國軍方面,1953年10月25日美聯社發佈的「聯合國軍」傷亡總數估計為147萬餘人;韓國國防部編寫的《韓國戰爭史》和日本《軍事史雜誌》公佈的傷亡總數為116萬餘人。中國公佈的統計認為中朝軍隊共殲敵109萬餘人(含朝鮮人民軍獨立作戰殲敵13.6萬餘人),其中美軍39萬餘人,韓軍66萬餘人,「其他僕從軍」(聯合國軍)2萬餘人。但後來,這些數字被證明嚴重誇大。美國國防部從1954年到1960年代的統計數字是陣亡33,629人。根據2000年的最新統計數字,美軍實際陣亡人數為36,570人,不足中共公佈數字的1/10。

如果只比較陣亡人數的話,中國軍隊是美國軍隊的將近4倍。也就是說,中國軍隊多犧牲了10多萬人,換來了一個零戰果,甚至是負戰果!如果把北朝鮮軍隊的傷亡計入的話,這個差距將會更大。這是哪門子勝利?根本就是巨大的失敗。

韓戰爆發時,中國仍處於內戰後元氣大傷的階段。中共非但沒有把有限的力量用於建設,反而把大量金錢投入到韓戰中。1950年中共預算中,軍費佔41.1%,建設費佔25.5%。1951年,軍費達52.64億元,佔總支出的43%,建設費用隻佔28.7%。1952年軍費比率略有下降,佔32.9%,1953年佔34.2%,但其絕對數量都大於1951年。蘇聯居心叵測,一方面支持中共出兵朝鮮,讓中共火中取栗,希望中共和美國人打下去,另一方面卻把質次價高的軍火賣給中共。中共1950年後借了蘇聯34.85億盧布,其中多數用於購買韓戰軍用物資。直到1965年,中共才還清蘇聯債務的61.4%。在1959-61年三年「人禍」中,估計有4,000-6,000萬中國人餓死。但是,滿載中國糧食和物資的火車仍不斷開往蘇聯。慈禧太后因講過「量中華之物力,結與國之歡心」的話就被批倒批臭,被視為賣國罪人。但是,慈禧太后僅僅是說說而已,中共才是「量中華之物力,結與國之歡心」的真正實踐者。從這個角度講,韓戰給中國和中國人民帶來了巨大的災難。

回顧中國一百多年的近現代史,自1840年第一次鴉片戰爭以來,中國在列強的侵略面前幾乎是屢戰屢敗,直到抗戰勝利才第一次擺脫了這種局面。如果說「中華文明在軍事上擺脫了敗勢」,抗戰勝利,打敗日寇,那才叫真正的「擺脫了敗勢」。(待續)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