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山寨地標成風 蘇州複製倫敦塔橋

【新唐人2017年03月06日訊】近年來,中國大陸出現各式各樣的山寨地標,從山寨白宮、山寨艾菲爾鐵塔,到山寨的埃及人面獅身像等。近日,網曝蘇州有一座山寨倫敦塔橋,四座塔樓橫跨快慢車道,行人可在橋上觀賞風光。網友批評「東施效顰」。

大陸媒體3月5日報導,位於江蘇蘇州的這座模仿「倫敦塔橋」的蘇州塔橋有4座塔樓,分別高40公尺,有兩處廊橋歐風十足,比正宗的倫敦塔橋顯得更氣派。

據稱,這座橋已完成多年,但在最近受到關注,許多網友批評這是「東施效顰」,也有網友表示,這是一處不錯的外景基地,很多人在那兒拍拍婚紗照。

據報導,上海一家工作室還提供到蘇州塔橋拍婚紗的旅遊套餐,價格為人民幣1萬9999元。

早在2012年,就有媒體揭露,中國山寨歐美城市的熱潮,由南到北,複製成風,國外的大笨鐘、艾菲爾鐵塔、倫敦塔橋、雪梨歌劇院、白金漢宮等等,只要是世界著名的建築,都可以在中國的大地上找到它們的「孿生兄弟。」

外媒諷刺「在中國只要一個下午,就可以遊覽全世界」。

在上海和成都,地產商複製英國都鐸和維多利亞時期建築物,德國著名建築師小史比爾親自操刀設計,在上海郊區興建德國「包浩斯」式社區。

另外,全球最大的兩座巴黎艾菲爾鐵塔複製品也在大陸、山寨版凡爾賽宮在長沙和哈爾濱都有,華盛頓國會山莊與白宮、澳洲雪梨歌劇院在大陸也有分身,紐約洛克斐勒中心和倒塌的世貿中心未來也將在大陸「重建」。

在湖南的張家界還有山寨版的阿凡達,能與山寨納美人拍張合照。浙江更能一口氣飽覽「巴黎艾菲爾鐵塔」與「美國國會山莊」。

有歐美設計評論家對大陸西洋建築抄襲風感到有趣、憤怒,但大多對此風感到不解。指出,荷蘭、德國、英國和意大利城市在中國複製,與過去上海遭強權侵佔相較,如同「自我殖民」。

(記者湯圓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