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驅逐朝鮮大使 媒體漏夜守候 學者稱離斷交不遠

【新唐人2017年03月05日訊】馬來西亞昨(4)日將朝鮮大使姜哲列入「不受歡迎的人」,限他48小時離境,包括大馬、國際約60家媒體漏夜守候朝鮮大使館外,搶拍姜哲離開使館或抵達機場畫面。另有學者分析,兩國外交關係愈發呈現緊張態勢,可能距離斷交僅一步之遙。

大馬警方積極偵辦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同父異母哥哥金正男遇刺身亡案,但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姜哲(Kang Chol,譯音)上月發表諸多批評言論,更強調不信任大馬警方調查。

金正男遇刺身亡後,朝鮮一直向大馬索要遺體,但因大馬需驗明親屬DNA後,才肯放行,姜哲於上月20日公開指責大馬執意驗屍,是與敵對勢力串謀之舉。遭大馬強烈反駁,要求姜哲為其言論提出解釋,並召回大馬駐平壤大使。


朝鮮大使姜哲2月20日指責大馬執意驗屍,是與敵對勢力串謀之舉。遭大馬強烈反駁,要求姜哲為其言論提出解釋。(MANAN VATSYAYANA/AFP/Getty Images)

姜哲再於23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大馬和韓國合謀把金正男案政治化,不信任大馬警方的調查。昨天晚間,大馬外交部宣布將姜哲列為不受歡迎人物,限他在48小時內離境。

此舉讓大馬、朝鮮的外交緊張情勢增溫,大馬媒體「中國報」報導,有超過60名馬來西亞和國際媒體漏夜守候朝鮮大使館外,也有媒體駐守機場,不過,迄今未拍到姜哲離開使館或抵達機場的畫面。

相關視頻:

學者:離斷交恐一步之遙

對於處理金正男遇刺案,全世界只有朝鮮提出質疑及批評言論,馬來西亞是否會容許這樣荒謬的批評。馬來西亞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胡逸山表示,姜哲在這段時間以來,不停對大馬做出各種指責,但其批評也可能只有朝鮮才會相信,馬來西亞政府是絕不能容許遭受這樣荒謬的批評。

他說,當兩國的外交關係已惡化到某種程度,大馬驅逐朝鮮大使是很正常做法,這也可能代表兩國距離斷交也只有一、兩步之遙。

馬來西亞除宣布從3月6日起取消對朝鮮人免簽證措施,並提醒朝鮮使節不要利用大馬當成較勁平台而恣意妄為。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