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德」部署 牽動美韓中朝四國關係

【新唐人2017年03月05日訊】新聞週刊(567)美韓兩國聯合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場地已經確定,預計會在今年中旬完成部署。中共政府反應激烈,官方媒體宣稱,一旦薩德部署,中韓可能面臨「準斷交」,並宣稱要結束樂天集團在中國市場的發展。而在美國方面,面對不斷升級的朝鮮核武威脅,白宮也不排除動用軍事手段來解決朝核問題。「薩德」的部署,牽動了美韓中朝四國關係。

韓國國防部27號宣佈,韓國樂天集團已經同意,把星洲高爾夫球場用地,轉給國防部用於部署薩德系統。韓聯社報導,如果設計、環境影響評估和施工順利,最快今年5到7月就能完成部署。

過去13個月,朝鮮進行了2次核試驗,試射20多次彈道導彈,並在水下發射和導彈燃料方面取得進展。美韓強調,薩德隻針對朝鮮的威脅,不針對其他國家。

薩德的場地確定後,北京緊急和朝鮮以及俄羅斯進行溝通。28號,朝鮮副外相與俄羅斯副外長都抵達北京,商談朝鮮半島相關問題。

外界普遍認為,中共是擔憂薩德系統的雷達系統,能偵查1000公里範圍內的彈道導彈活動,使得中共部署在東北地區的導彈威懾力削弱。

韓國樂天(Lotte)集團與首爾當局正式簽署協議,向韓國軍方提供部署薩德用地。這一決定為部署薩德鋪平了道路,但也激怒了中共喉舌黨媒。

黨媒對樂天進行了一輪喊打,聲稱人們「可以對樂天說不」。《人民日報》旗下微信公眾號「俠客島」威脅,如果薩德真的在韓國部署,中韓可能「准斷交」。共青團中央還要求各團委書記,發動身邊網民發帖批評樂天,每個單位不少於5條,上交截圖為證。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連續兩天在記者會上譴責美韓推進部署薩德。對于是否會懲戒樂天,28號耿爽回應稱,外國企業在華經營成功與否,要由中國市場和中國消費者決定。

據《韓聯社》報導,中國國家旅遊局週四口頭下令,禁止所有旅行社推廣及組織陸客赴韓旅遊。3號,更在官網發佈赴韓旅遊提示,呼籲中國旅客慎選旅遊地點。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俊赫:「我們關切中國所發出的部分聲明,其中對於韓國企業的歧視,這些相關的發言和行動,都無助於兩國關係的發展,和促進兩國人民的友誼。」

韓國官方立場堅定,不過中共官媒《環球時報》仍然發社論,煽動中國民眾抵制樂天與現代汽車等韓國企業。

而在美國方面,面對不斷升級的朝鮮核武威脅,白宮不排除動用軍事手段來解決朝核問題。川普政府的高層人士也披露,川普相信金正恩目前可能已陷入瘋狂。

《華爾街日報》說,美國軍事行動的可能性,可能讓北京擔憂,或許將促使北京主動切斷朝鮮的經濟生命線,遏制朝鮮核武,以避免美國行動。朝鮮官方朝中社,日前用罕見語氣批評北京對朝鮮的制裁「卑劣」,「低級」。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朝鮮跟中國現在關係的惡化,趨勢越來越明顯。從現在來看,習近平政權跟朝鮮的關係不會逆轉。如果美國採取軍事行動,有可能會得到習近平的首肯,但是我估計,薩德導彈的部署,有可能是作為交換條件來談。」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一旦美國對朝鮮採取軍事打擊的話,我想中共會非常糾結,因為顯然中共內部對朝鮮有不同的意見,會有人希望對朝鮮提供一定形式的援助,但是也一定會遇到美國的強烈反對,這個我想也會引起中共內部矛盾的升級。但是最終我想,如果矛盾激化到這種程度的話,放棄朝鮮的可能性更大,因為對中共來講,維護對美國的經貿關係穩定,對它的戰略利益更高。」

一邊是核彈一邊是薩德,兩邊都讓北京頭疼。北京能否約束這個越來越不聽話的共產小兄弟,避免危機升級,或者能否拋棄共產意識桎梏放棄朝鮮,值得密切關注。

編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