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夕:BBC記者採訪遭暴打 被迫簽認罪書

【新唐人2017年03月04日訊】兩會前夕,BBC記者沙磊一行人前往湖南省新渡村,準備採訪一位女性訪民。却遭到當地人士暴力毆打,致使沙磊手部受傷,攝像器材被毀壞,沙磊還在當地政府官員的脅迫下,被迫簽署了一份認罪書。

據BBC報導,沙磊前往湖南省新渡村,準備與一位女性訪民楊靈華會面,再與她一道前往北京,一路跟拍。但是沙磊沒能見到楊靈華,卻被堵在楊靈華家道路前的一群不明人士,截住毆打,搶走並毀壞了攝像器材。當沙磊他們準備離開時,當地政府官員和警察將他們截下,在更多暴力威脅下,沙磊被迫刪除了拍攝的部分畫面,並被迫簽署了一份認罪書。

沙磊說,這一過程涉及暴力、威脅。沙磊介紹,計劃要採訪的訪民楊靈華,打算在兩會期間去北京上訪。3年前楊靈華的姐姐楊晴華赴京上訪途中,BBC記者採訪了她。當時,楊晴華稱,自家土地遭到強征,父親在隨後的爭議中遭到毒打,最終不幸去世。

每年中共兩會都有大量訪民前往北京,希望政府能夠幫助他們解決問題。但是,政府卻想方設法使這些訪民遠離北京精心編排的這場政治秀,因此各省官員們的任務是全力阻止訪民赴京。

沙磊稱,知道楊靈華的姐姐和母親都遭到軟禁。從未去北京上訪過的楊靈華覺得自己可能不會被懷疑,或者至少可以登上火車。

但是,她錯了。當沙磊他們抵達新渡村的時候發現,當地政府已經有所準備。通往楊靈華家的道路被一大群人堵住。這些不明人士立刻開始追打沙磊,並毀壞攝像機。

沙磊表示,當暴力成為外國記者在中國所面臨威脅的一部分,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更加不同尋常。

「在我們離開新渡村時遭到約20名暴徒的追趕。隨後又來了一些穿制服的警察和兩名當地外事部門官員。在更多暴力威脅下,我們被迫刪除了剛才拍攝的部分畫面,並被迫簽署了一份認罪書。」

兩會召開前夕,成千上萬在中共法院無法得到公正裁決的中國人前往北京,將冤情上報到國家信訪局。

訪民上訪要求解決的問題包括:腐敗問題、強征土地、地方政府瀆職、醫療事故、警察暴行、不公平解雇等各種案件。但是,在中共控制的上訪系統中,訪民獲得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不僅如此,沙磊稱,很多中國公民,而且往往是最需要人大代表協助的這些訪民,卻面臨類似的虐待。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