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王岐山有望留任 為習近平任期破十年鋪路

【新唐人2017年03月04日訊】中共政協第12屆全國委員會第5次會議3月3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一年一度的「兩會」正式粉墨登場。這也意味着今年秋天將召開的中共十九大的人事佈局戰已進入倒計時階段。當此之際,有美國媒體發文稱,習近平正謀求讓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十九大後繼續留任,而此舉也是為習自己掌權超越10年鋪路。

《紐約時報》日前發表署名文章稱,中共領導層的人事安排正在幕後緊鑼密鼓地進行着。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稱為了繼續留用一個強大的盟友,正謀求打破「七上八下」政治局常委年齡限制慣例。如果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後能夠繼續留任,這將成為一個先例,為習近平延長自己的掌權時間作鋪墊。

文章寫道,「習近平是否能成功地改變在黨的最高領導層、政治局常委會留任的年齡上限,反映著他在鞏固自己對黨的新領導層的控制上能走多遠。」

按照中共黨內默認的潛規則,中共十九大上,年齡已滿68歲的王岐山將被迫離任。

文章引述一名要求匿名的已退休中共高官說,「王岐山留任的可能性很大,但並非一定如此。」

他表示,習近平曾說過年齡的規定不是絕對的,這句話被官員們理解為,習近平希望他們考慮讓王岐山再留任一個任期。

文章分析稱,王岐山是習近平的老朋友,他從2012年以來負責的反腐運動是習近平任內的一個重大舉措。王岐山不僅是習近平的主要政治執行者,而且還在許多方面「有不凡的政績」。他當過副總理和北京市長,還曾為政府解決金融危機。

文章並表示,王岐山的留任可能導致有人會懷疑「習近平想用王岐山來試探自己在兩屆任期後保留最高領導人權力的問題」。

按照中共的相關規定,國家主席只能連任兩屆,但沒有法律禁止習近平在幹滿兩屆後繼續擔任黨總書記或其他職位。

關於王岐山的猜測是去年10月下旬開始的,當時,身為六中全會文件起草組成員的鄧茂生在出席一個解讀六中全會的記者會上說,「黨內沒有嚴格的『七上八下』的規定。那是一種民間傳說。」

《紐時》的文章並提到,一個與中共高層有廣泛的接觸的美國人曾披露,兩位與高層領導人見過面的人告訴他,在鄧茂生發表這番公開言論之前,習近平也曾在非公開場合表示過,年齡的規定「不是絕對的」。

這兩位不具名的消息人士還透露說,習近平還沒有明確要求讓王岐山留任。而是通過提出年齡的問題,對未來幾個月的討論中應當考慮王岐山留任一事發出了信號。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