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國「東亞病夫」的形象是誰改變的

在《百年滄桑——從東亞病夫到民族復興》的演講中,金一南先生對從晚清到新世紀的「百年滄桑」進行了評點,稱「整100年前的中國,1900年,東亞病夫,任人欺凌,任人宰割,跌倒在地上爬不下來——100年後的中國,工業、農業、國防、科技、教育、醫療多項指標名列世界前茅。他再也不是任人欺凌,任人宰割,他屹立於世界民族東方之林」。金一南先生稱這是馬克思主義改變中國的結果,把功勞放到了共產黨頭上。歷史真是這樣嗎?

我不知道金一南先生是真的不瞭解,還是故意忽略了一個至關重要的歷史事實——中華民族的復興不是從1949年中共建政後才起步的,而是從國民黨當政的民國時期就開始了,而當年主導這場復興的並不是信奉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共產黨,而是奉行孫中山先生三民主義的國民黨。

就國家的發展而言,史學界通常把1927年到1936年稱之為民國「黃金十年」。

為什麼叫「黃金十年」呢?

1928年,國民黨政府實現了名義上的全國統一,南京國民政府成為國際承認的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國民黨政府宣佈,根據孫中山革命理論的三步驟——軍政、訓政、憲政,中國已經完成了第一階段,並開始進入第二階段,即轉到經濟建設為主。儘管從1927年到1936年這十年間,中國仍處於動亂之中:前五年北伐、中原大戰、九一八,後五年剿共、寧粵分裂、閩變,幾乎天天都在打仗,而且軍費支出佔了國家預算的四成左右,需承擔的前清遺留國債又佔了國家預算的1/3,建國經費隻佔兩成左右,但幾乎每項對國家進步有關的事,諸如農田水利、電力、礦業資源開發、化學工業、重工業的振興等等,都在馬不停蹄的齊頭併進中,並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

這十年中,中國的工業增長率達8%以上,GDP飛速增長,9%的增長速度是同期日本的三倍。其中1931~1936年間中國工業成長率平均高達9.3%,創下民國以來第一次經濟奇蹟。同時,交通事業的發展尤為蓬勃,除電訊、郵政快速成長外,鐵路修建達2萬餘公里,公路增開了8萬多公里,民航空運開闢了12條航線,長1萬5千多公里。

那十年中國的教育也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從掃除文盲的識字運動做起,到1928年中央研究院成立,中國的教育體制終於搭成了一個完整的建構。在1931年至1937年間,全國小學生人數增長了86%,大學生人數增長了94%。為了迎頭趕上西方列強,民國政府對實用科學人才的培植更有時不我予的警惕和不遺餘力的宣導,使得二十年代成為了中國邁向現代科學研究扎根與發軔的重要時期。

物質方面的變化也非常大,尤以城市給人的印象更加深刻。在許多大城市裡,現代風格的辦公大樓拔地而起,密如織網的大道穿過人口稠密的地區,水電供應系統遍佈在許多重要市區,一些中心地區的環境衛生也有了明顯的改善。收音機和捲煙、電影和汽車、卡巴萊餐廳和西式服裝的數量不斷增長。正如一個美國觀察小組在1935年所報導的那樣:「中國在所有領域裡,都在發生巨大的變化;同十年前甚至是五年以前相比,現代化將給中國帶來長達幾個世紀的深遠影響。」

再來看民國時期中國國際地位的變化。

南京政府建立前後,便將廢除清政府與列強簽訂的不平等條約作為政府外交的重要目標。蔣介石先生在1928年12月10日國民黨中央紀念周大會講話時強硬表態,如締約各國拒絕談判或談判無結果時,將「單方面宣告廢約」。從1927年至1931年「九•一八」事變前,民國政府先後收回了漢口、九江、天津、廈門、鎮江等地的租界和威海衛租借地。1930年5月西方列強又放棄了協定關稅權。

八年抗戰中,中國躋身於國際反法西斯四強之中,同美、英、蘇並列於《聯合國家共同宣言》之首,更是極大的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地位。羅斯福曾致電蔣介石稱︰「中國軍隊對貴國遭受野蠻侵略進行的英勇抵抗,已經贏得美國和一切熱愛自由民族的最高讚譽。」

這一時期中國國際地位的提高突出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1943年,經過國民政府的積極努力,中美、中英分別在華盛頓和重慶訂立新約,宣佈美英兩國放棄治外法權及相關特權、交還租界等,中國人民終於將近百年來壓在中華民族頭上的不平等條約廢除了!二是作為世界反法西斯四強之一,中國與美英蘇一同發起成立了聯合國,並成為五大常任理事國之一。可以毫不誇張的說,二戰後,作為戰勝國的中國已經完全不再是晚清時期那個任人欺凌宰割的東亞病夫了。換句話說,不是共產黨,而是國民黨改變了舊中國「東亞病夫」的形象!作為歷史事實,國民政府所做的這些貢獻是誰也無法抹殺的。但在金一南先生勾勒的「百年滄桑」中,這些貢獻卻都消失不見了,彷彿從來就不曾存在過一樣。

金先生在演講中還提出了這樣一個觀點,「不要以為國家利益就是生存、獨立、發展繁榮,還有集體自尊,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實際上沒有尊重,尊嚴也是國家利益,非常重要的國家利益,尊嚴必須靠勝利來捍衛」,我完全同意金先生的這個觀點。但他接下來卻說「共產黨人給中華民族第一次帶來集體自尊」。根據我們上面陳述的歷史,這就完全是張冠李戴了。「給中華民族第一次帶來集體自尊」,這個功績跟共產黨不沾邊,是屬於國民黨的。

不難想像,如果沒有中共篡權,繼續由民國政府領導中國的話,就不會有毛時代的閉關鎖國,就不會有反右、大飢荒、十年文革、六四等一連串的政治運動和災難,民國「黃金十年」的發展勢頭就會延續下去,抗戰中中國所獲得的大國地位就會進一步鞏固和提升,今天的中國將會怎樣?你懂的。(待續)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