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天奇:孫正才郭金龍被敲打 韓正芒刺在背

3月1日傍晚7時左右,中紀委通報,中共上海市檢察院原檢察長陳旭涉嫌「嚴重違紀」被審查。當天上午,陳旭還在上海為所謂的中國法學會系統首個「慈善法治研究會」揭牌。2月28日,陳旭還以上海市法學會會長名義主持召開該會理事會並講話。

陳旭被秒殺,表明上海官場對陳旭落馬事前並不知情。陳旭是繼艾寶俊之後,上海落馬的第二隻大老虎。因其長期任職上海法院、政法委、檢察院,陳旭也可視為上海政法系統「首虎」。

江澤民的侄子吳志明被稱為上海「政法王」,曾任上海公安局局長、政法委書記長達十餘年。陳旭曾任上海市政法委副書記,成為吳志明的第一副手。

去年中共六中全會前後,上海公安高等專科學校原黨組書記、常務副校長鄭萬新被調查後迅速被逮捕。高等公安專科學校校長職務由公安局長兼任,鄭萬新一度是吳志明的副手。

習近平、王岐山選在中共六中全會及兩會這兩個重要時局節點,先後拿下吳志明的兩個副手,不僅直接釋放震懾「上海幫」的信號,也將「打虎」目標指向吳志明。

吳志明從2000年開始,操控上海政法武警黑勢力長達十餘年,主導上海政法系統對法輪功的迫害,並涉及多起腐敗大案,其被調查的傳聞不斷,出事信號頻現。

2016年12月17日,北京與天津分別召開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傳達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上海召開的卻是「黨政負責幹部會議」,江澤民的侄子、上海政協主席吳志明未能按慣例參加會議。

去年6月,港媒消息稱,中紀委和中組部去年上半年已先後約談了七十餘名地方省部級高官,其中包括羅志軍、強衛,以及吳志明等人。

中共六中全會前後至今,習陣營撬動「上海幫」政法系統,拿下吳志明的兩個副手,意味著針對「上海幫」及江澤民家族的圍剿行動正在升級。而王岐山去年以來連續展開的四輪「回頭看」巡視,已為下一步清洗「上海幫」埋下伏筆。

2016年2月底,習近平、王岐山對遼寧、山東、湖南、安徽4省展開「十八大」以來的首次「回馬槍」巡視;6月底至8月底,針對天津、江西、河南、湖北4省市「殺回馬槍」;11月至12月,對北京、重慶、廣西、甘肅4省區市進行「回頭看」巡視。今年2月22日,王岐山部署對內蒙古、吉林、雲南、陝西4省區開展「回頭看」巡視。

四輪「回頭看」巡視,已對16個省區市「殺回馬槍」,其中包括天津、北京、重慶三個直轄市。迄今,四個直轄市中隻剩上海尚未被「殺回馬槍」。

「回頭看」巡視期間及之後,天津代書記黃興國及副市長尹海林落馬;北京、重慶雖然尚未有「大老虎」落馬,但官場高層人事已被密集調整,被免職調離的重慶市長黃奇帆及北京市長王安順均傳出不利消息。

更為重要的是,2月13日,中紀委官網公佈了中央巡視組「回頭看」情況,指北京領導「政治站位不高」,對呂錫文案的後續處理不及時;重慶的重點領域腐敗問題突出,對「薄、王」遺毒的清除不徹底等。

中紀委嚴辭批北京、重慶市委,施壓郭金龍、孫政才,不僅預示兩市官場清洗將升級,也為二人士途敲警鐘。

中共十九大前夕,四直轄市中,天津代書記黃興國已落馬,北京書記郭金龍與重慶書記孫政才被敲打;韓正料是感同身受,芒刺在背。

若按去年慣例,今年第二輪「回頭看」巡視料將在6月底至8月底進行,那時正是中共十九大前夕,北戴河會議期間,高層人事博弈最為激烈時刻。習、王很可能安排在那一輪「回頭看」巡視江澤民的老巢上海;如此,一方面可直接震懾江派,掌控北戴河會議博弈局勢;另一方面,可根據前期的博弈態勢,掌握「回頭看」巡視上海的火候與力度,作為「殺手鐧」,為隨後的「十九大」換屆壓陣。

2015年11月10日,上海「首虎」、副市長艾寶俊落馬後,上海官場至今未掀起大的「打虎」浪潮。韓正面臨同樣的問責:政治站位不高;對艾寶俊案的後續處理不及時;上海的經濟及政法等重點領域腐敗問題突出等。

2017年,中共兩會前夕,習、王秒殺中共上海市檢察院原檢察長陳旭;中共十九大前夕,習、王埋下「回頭看」巡視伏筆。在這期間,韓正是否能抓住最後的機會,主動加強清洗江澤民家族勢力,將直接攸關他在「十九大」的仕途命運。

據港媒消息,2015年股災之後,年底,王岐山、中組部部長趙樂際會見了上海高層,當面下達了習近平的相關「指示和要求」。王岐山提出八點「要求」,直指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對上海金融證券市場狀況要比任何人清楚」,要求其「重拳出擊嚴懲操縱證券市場」斂財、抽資造成混亂現象等。

韓正作為「上海幫」本土官員,與上海官場及江澤民家族的所有貪腐黑幕密不可分;若不能以實際行動清洗江澤民家族,成功倒戈,終將免不了作為江澤民「上海幫」集團要員而面臨被清算的命運。

(大紀元2017年3月1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