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外企利潤出不去 陸外儲流動困難?

【新唐人2017年03月02日訊】最近不斷傳出,寶馬等外企不能把利潤匯出中國的消息,從諸多跡象及官方文件來看,外企利潤匯不出去的消息似乎並非空穴來風。但與此同時,中共官媒也不斷出來闢謠。而經濟學家們認為,外匯流動性緊張,可能是外企利潤匯不出去的原因之一。

2月26號,博主「斷線的紅風箏」發微博說:得到一個消息,BMW中國區公司去年賣車的銷售利潤從11月起就匯不出去,已經4個多月了。類似情況已普遍出現在其它外企身上,外商的焦慮在蔓延。「斷線的紅風箏」還表示,該消息屬實。

有日企財務總監稱,他們也有類似情況。

去年12月9號,中共商務部網站發表的一則題為《中國限制外企匯出利潤》的消息似乎與上述微博內容呼應。

還有文章直接說,去年11月,230人組成的日本經濟訪華代表團,提出要簡化日企撤資手續,這是囂張撤資中國,妄想把利潤帶回日本。

去年12月,有知情銀行業人士和官員向《華爾街日報》透露,中共外匯監管機構當時指示國內商業銀行,企業從中國匯出的資金上限,從5,000萬美元大幅下調至500萬美元,跨國公司首當其衝。

1月底,中共外匯局發佈的通知稱,如果企業把超過50,000美元的利潤匯出國內,必須向銀行提供經審計的財務報表和稅務文件,並鼓勵企業把現金帶回國內。

《中國限制外企匯出利潤》的報導中說,德國經濟界稱,在華子公司向德國母公司匯款的限制一直存在,但現在這些規定明顯變得更加嚴苛。歐洲商會抱怨中共此舉已經影響到公司的正常運營。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認為,造成外企利潤匯不出去的原因,主要有三個方面。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一個方面是中國人民幣發行到2016年年末,突破了156萬億,我看了一下世界銀行的數據,說中國的貨幣發行,佔了全球大概是1/3,那可以說是氾濫成災。」

鞏勝利說,第二個原因就是外匯儲備急劇下降,造成中國外匯儲備的流動性美元已經急速減少。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現在中國的外匯儲備是2.995萬億美金,有美國國債,還有歐元的國債還有日元的國債,還有10-20%是黃金,真正流動性的美元可能只有5000億到8000億這個數字。」

截止去年12月份,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就達1.06萬億美元,超過外匯儲備總量的35%。

鞏勝利分析,造成中國的美元流動性緊張的第三個因素是,美國總統川普宣告要打破中美貿易長期順差。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因為中國和美國的貿易,每一年的順差大概超過6000億美金,中國每一年消耗在國際市場超過6000億美金的話,如果美國不能提供,那中國的外匯儲備美元的流動性就沒有了。」

中共公佈2016年的GDP總量是74.4萬億,相對156萬億的貨幣投入,等於要投入兩塊錢才能得到一塊錢的收入。

大陸財經評論人士劉兆輝表示,貨幣超發造成老百姓手中的錢縮水的同時,可以營造一種經濟繁榮的假象,但是要兌成美元匯出時,就會造成中國的美元流動性短缺。

大陸財經評論人士劉兆輝:「頭一批出去它是有足夠的美元換的,就像啤酒的泡沫似的,它會把底下的酒換掉,把泡沫留下。所以東南亞經濟危機發生的時候,這些採取固定匯率制的國家,剛開始它的匯率是堅挺的,一旦到後期了,它是大幅貶值的。」

針對外企不能匯出利潤的傳言,中共外匯局和官媒多次出面闢謠。

不過,中共最新出臺的,債務人可通過向境內進行放貸、股權投資等方式,將擔保項下資金直接或間接調回境內使用等新政,都被指是中共政府面臨資本迅速外流之際,用來提高其金融市場吸引力的最新舉措,目的是把更多境外的美元調回國內。

新唐人電視劉惠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