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國會演說包容溫和 推政綱仍有阻力

【新唐人2017年03月02日訊】週二晚間,美國總統川普,首次在國會「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講,重申自己主要的政治抱負和下一步的政綱,言辭溫和又不失堅定立場。不過,有專家認為,川普要團結兩黨、推動政綱,仍有一定的阻力。

美國總統川普事事離不開「美國第一」的競選承諾,週二的國會演說,也深刻體現這一點。

川普的國會演說,再次聚焦「讓美國再次強大」的目標,而實現辦法則是通過一系列經濟改革。除了提出要投資一萬億美元給基礎設施建設的計劃,川普還重申了給大公司和中產階層減稅、重談貿易協定、加強移民執法、重建軍隊。這都是原汁原味的共和黨主張。

美國總統川普:「根據國家科學學院的報告,我們現在的移民系統,每年要消耗幾十億美元稅款。」

撤銷和替換奧巴馬健保則是共和黨要幹的另一件大事。健保法案極其複雜,對於撤銷和替換的具體做法,共和黨內仍沒有統一意見,同時還要盡力爭取一些民主黨的支持,才有把握實現。

而昨晚的演說,正是川普在這個問題上體現領袖風範的時候。他去國會演講的另一大目的,就是要爭取民主黨支持,特別是參議院民主黨。

美國總統川普:「這是我們的使命,但只有同心協力才能實現。我們是一個整體,擁有共同的命運,流淌著同樣的血,我們都向偉大的美國國旗致敬。」

《華爾街郵報》在今天的報導中分析說,很多法案的通過,要得到至少8名民主黨聯邦參議員的支持。該報導並提出,川普的最大希望,是在2018年的中期選舉,川普可以在彼時吸引立場開放的民主黨參議員。

不過,哥倫比亞大學政治教授夏皮羅則認為,這或許很難。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教授夏皮羅:「我不認為他能得到8個民主黨支持,民主黨會對他們反對的政策,激烈反擊。」

即使在移民等議題上讓路,民主黨議員也要塞進一些自己的主張,如給予非法移民獲得合法身份的途徑等等。

據美國媒體分析,很多民主黨議員的政治基礎,都是自由派人士,他們在這種壓力下,不得不處處抵制川普的保守政策。

但是,在一些具有共同立場的議題上,民主黨領袖還是給予川普掌聲。如川普表態繼續支持北約。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會強力支持北約,我們在世界大戰時期並肩作戰,擊敗法西斯,贏了冷戰,並打敗了共產主義。」

總的來看,川普昨晚的演說是成功的,哥大夏皮羅教授也這樣認為。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教授夏皮羅:「這可能是他最棒的一次演說,他勾勒了他的政治大綱。」

川普演說呼籲團結,而他的政治抱負能實現多少,也確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此。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採訪報導

相關鏈接: 川普首場國會演說獲7成肯定(附中英文全文、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