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金正男遇刺震動北京 一週三召朝鮮外交官

【新唐人2017年03月01日訊】隨著大馬警方對金正男遇刺案調查的逐步深入,越來越多的線索把此案的幕後黑手指向朝鮮當局。日前,有港媒披露,北京當局在金正男遭毒殺後備受震動,一週內三次召見朝鮮駐中國大使館的大使或參贊,直言此案直接影響損害了朝中關係。

香港《爭鳴》雜誌3月號發文披露,金正男遭毒殺事件發生後,中共外交部、公安部曾先後於2月13日傍晚、16日上午、19日下午先後三次朝鮮駐華使館大使、參贊、代大使。

據這篇報導披露的消息,2月13日金正男遇刺當天的傍晚,中共外交部亞洲司司長和公安部外事局副局長,召見朝鮮參贊。朝鮮方面辯稱,是「韓國及其後臺策劃的」。

16日上午,由外交部副部長和公安部保衛局副局長召見朝鮮大使,表明對事件關注,並指責朝鮮違反雙方有關共識和協議。

19日下午,由外交部副部長召見朝鮮大使。但朝方聲稱大使身體不適,由代大使代表。中方正式表明對該事件的立場稱:中方對金正男被毒殺事件感到「極度遺憾」,「很難接受」,此事件直接影響損害了中、朝之間的「友誼、情感、信任」。

中方還宣稱:「如果類似事件在中國境內,包括香港特區、澳門特區發生,中方將被迫採取果斷實質性行動,以維護國家社會安全和在華人員安全。」這個表態被外界認為是在警告朝方不得對金正男的家人下手。

報導並披露,在2006年和2010年,金正日曾兩次向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面「託孤」。

據稱,金正日當時開列了25人的名單,中共方面則授權中央對外聯絡部、中央外事辦以及公安部出面,與金正日簽署了一份「備忘錄」,承諾一旦金正日遭遇意外或發生兵變等,中方將照顧、培養他的家屬。

在金正男出事前,外界一直相信,中共當局對被迫流亡與海外的金正男一家提供24小時的保護和監視,同時也為其提供金錢上的資助。

日本一位記者在一本書裡曾介紹說,金正男在北京流亡時,身邊總是都有人跟著,但金正男不清楚中共當局是在保護他還是在監視他。

《美國之音》在今年2月18日的一篇報導中,援引在美國中央情報局和國防情報局工作了20年的克林納表示,金正男曾經公開批評過金家的權力世襲,他認為朝鮮必須進行改革。但是金正男在朝鮮並沒有什麼權力基礎,他對朝鮮當局的批評也不算嚴厲,而最近幾年他甚至都沒有批評朝鮮政權,因此他在這個時候被刺殺令外界感到很「奇怪」。

不過,有觀點認為,金正恩在此時剷除長期流亡在外的兄長,說明他很擔心精英們會發動一場運動以便讓金正男取代他。

金正男遇害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被問到對這一事有何評論時,只是十分低調地表示,「我們目前正在密切關注事件的發展」。

有分析人士指出,儘管北京當局對金正男被暗殺在表面上顯得很淡定,但其實北京對此事感到「震驚與焦慮」,如果是金正恩下令暗殺了金正男,那麼這會被看成是對庇護金正男的北京當局的一種挑釁。

不過,剛剛去過韓國的克林納說,「很顯然,現在中國(中共)並沒有對他(金正男)提供保護,他這次就是一個人在旅行。在過去,有幾次記者向他瞭解近況時,他也是一個人在旅行。」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