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天奇:山東副省長被調虎離山 姜異康醜聞纏身

過去四天內,山東官場接連地震。2月27日,陸媒披露,山東省副省長張務鋒已調任國家發改委黨組成員,國家糧食局黨組書記、局長一職。中紀委網站2月24日通報,山東省政協科教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山東廣播電視臺原黨委書記魏紹水被查。2月24日,山東省長郭樹清離任接替尚福林出任銀監會主席。

另外,1953年1月出生的山東省委書記姜異康已年滿64週歲,「十九大」前面臨卸職。最新消息稱,現任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將出任山東省長,山東省委副書記龔正將升任山東省委書記。據稱,曾任浙江常務副省長的龔正是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的妹夫,而劉鶴被認為是習近平最為重視的幕僚之一。

江派常委吳官正與張高麗曾相繼主政山東,而當年魯能事件牽涉曾慶紅家族。高層人事重洗牌之際,山東政商圈黑幕近期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跡象顯示,習陣營針對江派重要窩點山東的清洗行動已展開。

郭樹清或掌握山東政商圈貪腐黑幕

郭樹清接掌銀監會首日即表示,大陸八大金融風險或多或少都與銀行業風險有關,並表態說將「把銀行業監管好」。外界紛紛報導,郭樹清此番回歸監管系統,可能側面地反映了金融監管改革的悄然啟動,「一行三會逐漸整合大金融部委已經呼之欲出……」

郭樹清曾任貴州省副省長,央行副行長,建行黨委書記、董事長;2011年10月任證監會主席;被外界認為是朱鎔基和王岐山的「愛將」。2013年3月,郭樹清任山東省委副書記、代理省長,3個月後任山東省長。郭執掌山東幾個月後,習近平就考察了山東;2015年9月底習近平訪美,帶的六名地方高官中就有郭樹清。

2016年8月,網路名人「wxmang」寫的一篇帖文《山東金融業不改革,穿幫比遼寧還厲害》在微信及論壇熱傳。文章披露,山東經濟面臨多種困境,山東官場山頭林立,每個山頭在中央都有人,都有後臺;山東地方在中央能量極大,涉及的層次和力量,央企都望塵莫及。

據稱,「wxmang」本名文小芒,王岐山在建行時的行長助理,後來賦閑了很久;「十八大」王岐山出任中紀委書記後,文小芒被王岐山重新召集,再次出山。

郭樹清作為金融老手,在山東主政近四年,無疑對山東政商圈內幕已有了更深的掌握。中共十八大後,習當局派遣郭樹清出任山東省長,應該意有所指,早為清洗山東政商圈埋下伏筆。

張務鋒被調虎離山涉陳光誠事件

山東副省長張務鋒長期在山東為官,2000年8月至2006年12月,任山東省工商局副局長;2006年12月至2013年2月,歷任山東省臨沂常務副市長、副書記、副市長、市長;2013年3月至2015年7月,任山東省發改委主任;2015年7月任山東省副省長。

張務鋒仕途經歷吳官正、張高麗、姜異康三任山東省委書記。而其2011年至2013年任臨沂市長期間,曾發生廣受國際關注的陳光誠事件。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自2010年9月出獄後,就在家中遭軟禁。2012年4月,陳光誠在朋友幫助下,逃亡進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尋求庇護,隨後赴美。

2011年11月,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專門就陳光誠的情況舉行聽證。前中國民運學生領袖柴玲在美國國會呼籲美國拒絕給參與過迫害陳光誠的官員發籤證,其中包括臨沂市長張務鋒。

張務鋒主政過的山東臨沂也是迫害法輪功的重災區。「十九大」前夕,在山東政商圈面臨大清洗的背景之下,參與過迫害陳光誠的山東本土官員張務鋒被調離,頗有被調虎離山的意味。

姜異康負面消息頻傳自曝6方面問題

按照中共官場人事任命年齡卡線等慣例,包括山東省委書記姜異康、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黑龍江省委書記王憲魁、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等人將在「十九大」前卸任。這些高官均屬江派,在將卸任的傳聞流出之前,已是負面消息頻傳。

1月16日,中共山東省委常委召開民主生活會,省委書記姜異康在會上作「對照檢查」,還擺了6個方面存在的問題,包括「思想教育抓得不牢」「執行和維護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的責任履行不夠到位」等。

中紀委在去年7月中發佈內部通報,截至2016年6月底,自首交代違法違規行為的現任和離退休黨政官員及國企高管有7,228人,其中2,000名為中共現任和已經離退休的高級官員,他們上交非法所得的財產市值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而山東省委書記姜異康就在其中。

據悉,有多名地方官員已被中紀委約談,其中就包括姜異康。

姜異康自1985年開始長期在中共中央辦公廳任職,歷任秘書局副局長,中直機關事務管理局常務副局長、局長;2000年10月,升任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兼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委員、辦公室副主任。

姜異康在中辦任職期間,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時任中辦主任,正是他的頂頭上司。有消息披露,姜異康出身「太子黨」,是曾慶紅的親信。

另有報導說,姜異康一個要命的問題,就是捲入了令計畫的朋黨活動。姜在中辦任職時,與令計畫是同事;姜的妻子與令的妻子谷麗萍密切合作,經營谷麗萍創立並主導的「瀛公益基金會」,掩蓋權錢交易。

姜異康欲砸8,800億為江「盡孝」

姜異康主政山東期間,除了迫害陳光誠事件外,還捲入了震驚全國的山東非法疫苗案。2016年中共兩會期間,陸媒發表報導《數億元疫苗未冷藏流入18省份:或影響人命,山東廣發協查函》,踢爆山東黑疫苗案,背後的政商利益鏈隨後不斷被披露,引發極大民憤。

而姜異康另一個官場醜聞是,曾打算砸8,800億為江「盡孝」。

2011年7月6日晚間,香港亞視報導江澤民死了,山東省委馬上在官網首頁顯著位置,以黑底白字公開刊登「敬愛的江澤民同志永垂不朽」,並配上了江澤民的照片。

在獲知江澤民死亡的傳言後,姜異康還立即連夜召開省委常委擴大會議,決定斥巨資8,800億元人民幣,在泰山為江修建一座超豪華陵墓,佔地88萬平方米,並包括一座建筑面積為8,800平方米的紀念館、一口當今最高質量的水晶棺和一尊高18米的純金塑像。泰山上還將修建一座深800米的地下室,保證發生戰爭時可迅速將江的屍體安全轉移。「江陵」工程由姜異康任名譽總指揮,整個工程定於188天內完工。

結果,江澤民死訊為烏龍消息,姜異康要建「江陵」招來全國網民的嘲笑和唾罵。

姜異康的另一大罪行就是賣力追隨江派,迫害法輪功。他主政的山東一直是迫害法輪功最嚴重的省份之一,迫害程度極為駭人聽聞。

據明慧網報導,在山東省委書記任內,姜異康曾授意《齊魯晚報》攻擊法輪功,極盡誣蔑、抹黑之能事。山東法輪功學員受到的酷刑包括不讓睡覺、嚴冬時節全身被扒光浸大水缸、長期以變型姿式吊銬等等,超過150種。姜異康已被明慧網列為迫害法輪功的責任人之一。

「十九大」前夕,山東官場重洗牌,本土副省長張務鋒被調虎離山,習王清洗動作浮現。姜異康作為曾慶紅的心腹、江澤民的死黨,還捲入了令計畫的朋黨活動,醜聞纏身,其平安落地的可能性很小,被清算應該只是時間早晚問題。(未完待續)

(大紀元2017年2月27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