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殺金正男主嫌藏使館 馬警方:若朝方拒協查將發逮捕令

【新唐人2017年02月26日訊】在金正男被VX神經毒劑毒殺得到確認後,馬來西亞官方對朝鮮態度更趨強硬。日前,大馬外交部已正式致函朝鮮駐馬大使館,馬國警方亦公開發出警告:涉嫌組織此次暗殺行動的朝鮮使館二秘玄光宋必須協助調查,如其拒絕,馬方將發出逮捕令

馬來西亞雪蘭莪州警長阿布沙馬25日向媒體表示,針對護照名為「金哲」的朝鮮男子在馬身亡案件,如果與案件有關的朝鮮外交官始終拒絕協助調查,警方有可能向其發出逮捕令

阿布沙馬還表示,警方將給涉案的朝鮮駐馬大使館二等秘書玄光宋(Hyon Kwang Song)「合理時間」協助調查,如遭到拒絕,警方將根據馬來西亞法律向其發出協助調查通知,強制其面對調查團隊;如再次拒絕,警方有可能向法庭申請逮捕令。

此前,馬亞西亞警察總長哈立德曾經於22日公開表示,有一位朝鮮外交官和一名高麗航空人員涉及此案並且仍在馬亞西亞,並呼籲朝鮮大使館協助兩人調查。

根據相關報導,該名朝鮮外交官名叫玄光宋,是朝鮮駐馬大使館的二等秘書。一位匿名馬來西亞警方官員曾經對《每日電訊報》表示,玄光宋於2016年年底才被調派到馬來西亞,是整個刺殺行動的幕後主腦,負責監督、聯絡和安排行動,而且向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姜哲匯報行動進展。

消息並指,涉案的高麗航空職員名叫金旭日,他負責為案中另外4名疑犯規劃潛逃路線、協助他們逃回朝鮮;該名大馬警方官員還透露,相信玄光宋和金旭日目前均藏身於朝鮮大使館內。

值得注意的是,據當地東方日報報導,朝鮮駐馬大使館25日下午正式接獲一份由大馬外交部發給的官方函件。截至目前為止,尚無人證實該函件的內容,但坊間普遍認為,這一函件與大馬政府要求朝鮮大使館協助調查金正男命案有關。

據駐守在朝鮮大使館的媒體觀察,該函件附有大馬外交部蓋章,信封是大馬政府的信封,註明收信人是朝鮮大使。

報導說,一身穿藍便裝的男子當天中午乘一輛有「東盟」標誌車牌的普騰轎車扺達朝鮮大使館,並將一封蓋有大馬外交部印章的白色信封,交至朝鮮駐馬大使館,並由朝鮮大使館領事金佑宋簽收,這名男子隨後登上轎車離開。

金正男被毒殺命案發生至今已12天,但國際輿論對此案的關注度並未有降溫跡象。即便在週末,駐守在朝鮮大使館期望能外採訪進一步消息的媒體人數並未減少,而另一方面,在吉隆坡中央醫院太平間外,同樣有大批媒體記者堅持駐守,以等待金正男家屬前來驗明屍體身份及領取遺體。

(記者張松風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